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投 >

重磅榜单公布!合肥位列新一线城市前十!

时间:2020-08-19 10:37:48 | 来源:中安在线

城市治理已经进入以数字化治理为标志的2.0时代。我国各城市数字治理发展水平如何?8月18日,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信息协会和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发布《中国城市数字治理报告(2020)》,这是国内研究机构首次从数字治理指数角度对城市发展水平进行考察。

报告从数字基础设施、数字行政服务、数字公共服务、数字生活服务四个维度,对2019年度GDP排名前100位的城市数字治理水平进行了研究分析。研究显示,杭州的数字行政服务、公共服务和数字生活服务等单项指标全面领先,位列全国第一。除去北上广深,其余进入数字治理指数榜单前十名的城市全部为新一线城市,新晋网红城市合肥因数字行政水平较高,位列新一线城市前十。

数字治理让创新合肥“智慧十足”

数字治理“加速度”让合肥实现弯道超车。作为新一线城市的合肥,近年来,通过搭建“城市大脑”让人们享受更为便捷舒适的城市服务。同时,也让城市管理者更加科学化的进行各项决策,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

今年2月,全国首个智能社区防疫系统在合肥上线,社区居民第一时间享受到数字技术带来的“无接触式生活”。随后,安徽健康码(安康码)在合肥上线,并逐步实现全省覆盖。

4月末,合肥通过支付宝发放1亿元消费券,鼓励在肥消费者,扶持合肥商家,拉动线上线下消费。加之直播经济等数字化工具助力,合肥夜经济从最初灯光夜市的1.0时代,历经“美食、购物”兼备的2.0时代,如今已进入“数字化”升级的3.0时代。

目前,依托皖事通支付宝小程序,合肥人可通过上支付宝搜索“皖事通”一键办理超过1000+公共服务。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数字化已经从公共服务领域延伸到合肥数字城市治理的方方面面。合肥数字化治理驶入快车道,在这一新的赛道上跑出加速度,数字治理更让创新合肥“智慧十足”。

长三角数字治理水平高于全国

依托阿里巴巴、蚂蚁集团等头部互联网企业,杭州在数字发展上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不仅是全国最早实现“扫码乘车”、电子社保卡全流程就医的城市,还拥有全国首个城市大脑、首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从杭州走出的健康码、消费券等数字化工具从华东扩展至全国,为数字化抗疫作出了巨大贡献。2020年6月,杭州市政府与阿里巴巴签署深化合作协议,宣布加快建设“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与此同时,数字治理时代的到来,使得城市之间在竞争之外,也有了更多协同的可能。报告显示,杭州的周边辐射带动能力强,长三角区域数字治理水平显著高于全国。南京、宁波、合肥、温州、湖州、金华、无锡、嘉兴、绍兴等长三角城市均位于全国城市数字治理前列。地铁互联互通、长三角一网通办等创新项目最早在长三角落地生根。

二三线城市数字生活满意度较高

研究显示,数字化为城市竞争开辟了新的赛道,武汉、西安等一些中西部城市由于及时抓住机会实现了城市治理上的跨越式发展。

数字治理是城市治理2.0阶段,是未来发展方向。报告认为,我国城市数字治理水平仍然存在区域发展不平衡的情况。从区域上看,总体呈现“东高西低、南高北低”格局。在数字治理时代的到来,传统二三四线的概念可能会被打破,这些城市应当主动抓住契机,谋求跨越式发展。例如湖州,按GDP排名在81位,但数字治理指数为22名,已经进入二线水平。根据课题组对45个城市的问卷调查,台州、南通、嘉兴、烟台、湖州、芜湖等经济体量较小的城市对当地数字生活满意度反而较高。

未来,“一网通办”“一次都不用跑”等数字化公共服务有望惠及全国各地,让企业和居民可以像逛淘宝一样在网上享受城市服务的更多便利。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