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投 >

本周前期仍多雨水

时间:2020-09-21 09:37:26 | 来源:安庆新闻网

自上周以来,雨水特别“青睐”安庆,下下停停,已经一周没有艳阳高照的好天气了。北方频繁的冷空气活动,与偏南暖湿气流交汇,才使得降水过程一轮接一轮。据市气象台预计,9月23日前我市仍多阴雨天气,23日雨止转阴天,本周平均气温较低,将出现轻到中度寒露风。

有人疑问,10月才到寒露节气,现在还没到秋分,若发生低温冷害为何叫“寒露风”?专家表示,这是因为寒露风最早源于华南地区,指在“寒露”节气前后,那里的晚稻正值抽穗扬花期,若日平均气温连续3天(或以上)降至20℃以下,并常伴随降水或偏北大风,导致晚稻开花、授粉、受精不良,引起空瘪率增高,结实率降低而减产。

今日是新的一周开始,雨水继续来“敲门”,雨量为小至中雨大小。随着一股冷空气的侵袭,厚重的云层将阳光遮挡得一丝不透,阵阵秋风不时吹过,最高气温或将跌破20℃,长袖长裤继续“武装”好,避免着凉感冒。

近期雨水频繁,气温下降明显,为此,市气象局和农技推广中心联合发布秋收秋种气象专报,建议一季稻进入成熟期,应该及时断水,以利于机械收割。重点防范“寒露风”天气对晚稻抽穗杨花的不利影响,并加强病虫害防治工作。另外,移栽油菜进入适播期,应该及时播种,培育壮苗。

9月的雨水,已经不像盛夏时候的暴风骤雨来去匆匆,而是变得慢条斯理,淅淅沥沥,雨水中带着一份凉意,提醒体质较弱的老人和小孩,要根据气温变化增减衣物,晚上注意带暖。

近日安庆天气情况:

今日,小雨转中雨,17-19℃;明日,小雨转中雨,17-19℃。

(记者 程呈)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