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投 >

以滨江“锈色”锚固城市光辉时刻——写在滨江生态文化中心动工之际

时间:2020-09-29 09:37:40 | 来源:安庆新闻网

2019年1月11日,安庆石化危化品码头及油气输送管线迁建项目投入运行。这标志着横亘在新老城区之间达40多年之久的安庆石化油气管廊带,以及伫立在长江岸边的安庆石化港贮油罐区退出了工业历史舞台。曾经的它,见证了这座城市的“高光时刻”,肩负着这座城市向着现代化跨越的艰巨使命。而如今的这片荒芜废弃之地,在面临关停并整体迁移之后,却已行至被遗弃、被售卖的命运关头。此时的它,又该何去又何从?

市领导多次赴现场实地踏勘,爬上高高的罐顶俯瞰城市、远眺长江,谋划“遗弃地”的今生。2019年11月10日,市长陈冰冰率队,赴上海实地考察上海油罐艺术中心和徐汇滨江公共开放空间。一系列的调研、分析、比较后,为了在城市转型发展中留住“乡愁”、变废为宝,毅然选择将此地进行保留、保护,继而展开全新塑造,8.8公里长度的输油管线得以记忆保留,利用原管廊空间最大限度地还绿于民,最大限度地缝合着曾经被其割裂的城市空间,而油罐区也将被作为城市滨江ECD(生态文化中心)打造,从而彻底改写它的命运。

滨江.jpg

滨江ECD油罐区文化生态中心效果图

“ECD”的深情告白

曾经号称“长江五虎”之一的安庆,坐拥全国第三长度二百多公里长江岸线,能否在这里找到滨江CBD与ECD的优势互补以及完美结合,共同打造成濒临长江的公共文化、生态艺术及商务形象的核心区域,携手塑造未来城市滨江新中心,成为长江岸线上的又一颗耀眼明珠?

安庆市滨江油罐区紧邻滨江CBD片区西侧,寄托着历史记忆、工业传承以及城市重构三个维度的美好愿景,在得以保留之后,致力于以全新面貌焕然新生,打造为滨江ECD(Ecological Culture District),为市民提供一个可以亲近与感受人文、自然、城市的平台,成为生态与文化艺术相结合的核心区域。与CBD的高端商务形象相比较,ECD片区将会具备更多的生态性、文化性、开放性,具备更强的多元与包容、个性与特质,也更加地“接地气”,成为民众乐于体验活动的网红“打卡地”。

2020年4月30日,市委书记魏晓明亲自赴现场听取项目规划情况汇报,要求坚持以人为本,高起点、高质量、高标准建设好滨江文化中心,提升民众幸福感、获得感。

“打卡地”的前世今生

“我期待:既有历史余温、也有自身热度,既有匠心独妙、也有实际功用,既有建筑灵魂、也有城市情怀之作品。”市长对油罐区改造给出如此命题。

《易经》有云:“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守护工业遗产关键不仅在于一个“留”字,也在于“用”字,在于作为文化载体,让工业锈场变身文化生活的秀场,为公共生活提供更加丰富的空间。因此,重塑场地功能、再现历史风貌成为续写“前世”与“今生”的基调。

“前世”——对彼时的关照。曾几何时,岸线之外,是江面上的舳舻千里,码头上的人头攒动,而岸线之内,是被层层围墙包裹着的连绵不绝的油罐群。出于安全管理之需,这里门禁森严,散发着“生人勿进”的陌生气息。如何把一些原本属于这片场地的东西固定下来,借助旧时工业的外壳,为“今生后世”留下历史感与人文气息,同时也留下发挥与创作的元素。这里首先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梳理保护清单,这关系到每一件事物的去与留,大到一个油罐、一座建筑、一段输油管,小到一截管沟、一把油标尺、一颗螺丝钉。这些“记忆的小碎片”被小心翼翼地呵护、原汁原味地留存。经过这些信息的保留与修缮,那些昔日遗迹回响在现实的场景之中,并真实地提示着基地的过往。

“今生”——对此时的呼应。让硬朗、厚重的工业风,与书香安庆的人文气在此完美邂逅,让工业文明与现代文化生活在此深度融合,并交汇。油罐区从城市工业遗存华丽转身,成为将工业、艺术、文化相融的“一馆两中心”,即安庆市图书馆、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以及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在这些主体建筑周边十余公顷的场地区域,集结了湿地公园、工业遗址走廊、儿童户外活动场地、林下读书空间等等,大型草坡与都市森林相互辉映,亦有书店、报告厅、餐厅、咖啡厅等配套空间,各种文化与艺术元素将在这里涌动、碰撞,各类新型、时尚的功能空间也将在这里汇聚。

四只庞大的储油罐保留了原始的视觉冲击力,它与新建建筑在视觉上清晰地构建着“新”与“旧”的张力,厚重与轻盈的比对,呼应着那些往日时光。曾经流淌着工业原油的油罐,经过城市VR展示厅、报告厅、儿童阅览室、古籍阅览室等功能的焕新过后,在其钢铁的躯体里,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演绎着更多的可能,带给市民全新的体验。耸立在江岸上的那幢“船”形建筑——海员俱乐部,也将继续以“白色巨轮”的方式迎着江风,屹立在江畔。

 


(通讯员 高峡 吴敏)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