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投 >

数字时代既要智能化也要人性化

时间:2020-10-22 14:38:12 | 来源:安庆新闻网

一个小小的健康码对年轻人来说,填信息截图只要几分钟,但是却能让一些不熟悉智能设备的老年人束手无策。国庆长假期间,有老年市民外出旅行的过程中,就被各种智能设备困住了手脚。数字时代如何让老年人共享信息“加速度”,很多地方已经在细化工作提升服务。(《安庆晚报》10月13日)

智能化时代,生活是越来越便利了。然而就在我们享受这种便利之外,还有个群体因年龄等原因,被挡在了便利之外,成了一个需要我们备加呵护的群体。这个群本就是一些对智能应用还一时不能适应的老年群体。信息化发展得越快,办事越便利,于他们而言就越加困难重重,甚至在一些领域严重地影响了他们的生活质量与便利程度。

这应当说与我们的信息化智能化发展的初衷是背道而驰的。信息化智能化的发展应当惠及每一个人,换句话说,就是我们每个人都应当成为智能化社会的幸运者,而不是“困难户”。而一旦不幸成为了“困难户”,则信息化带来的便利就成了“绊脚石”与“裹足布”,不仅不能让人享受相关的便利,反而还因了这样那样事实上的不便而让人闹心。如此的智能化不是我们所要的智能化,更不是我们发展智能化的初衷。

但事实又确是如此,不能不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结合现实来看,眼下我们正在快速地进入老年社会,庞大的老年群体,尤其是那些处于农村的老年人,他们因接触世界的局限性,再加上知识相对的缺乏,对于智能手机应用知识的掌握可以说是零。这种零状态与现实显得非常地违和,某种程度上由于对智能化知识应用的空白,增加了他们的生活与出行困难。这是一个现实的遗憾,这种现象的存在已严重地影响了这部分老年群体的生活质量,让他们出行办事变得不那么自信。自信对应的是自卑。现实中为了避免不必要的自卑,一些老年人干脆过起了现代“隐居生活”,尽量少出门或不出门。如此,生活的幸福度不免要大打折扣了。

不过时代是不断向前发展的。智能化信息化是发展的方向。它绝不会因生活中存在着某些不便,就停滞不前。发展如江河奔腾,将永无止息。信息化时代要想不被时代抛弃,要想出门办事也能享受技术带来的便利,一靠学习,二靠技术在发展中能尽量地简化操作。学习包括了自身的摸索,也包含了家庭成员间的相互帮助,这方面作为晚辈要抽时间多帮帮老年人,让他们也能较快地掌握智能化的应用,跟上社会发展的步伐,适应社会的发展与进步。而如何在实际操作中尽量地简化操作,既靠技术的进步与更新,也需要政府的政策支持,为老年群体在智能化操作中更好地生活提供更多的人性化的服务。一句话,信息化时代里,我们既要智能化,也要有人性化,不让一个老年人掉队,以尽可能地让每个人都能享受智能化带来的便利。


(皖平)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