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投 >

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访岳西县县长江春生

时间:2020-10-23 09:37:29 | 来源:安庆新闻网

近年来,岳西县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如何进一步夯实创新基础,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在加快建设美好岳西上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在岳西县县长江春生看来,谋划岳西“十四五”创新发展,必须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突出重点寻求突破。他提出,岳西将以数字经济为牵引,在首位产业补链强链上求突破;以创新赋能为动力,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上求突破;以双创中心为平台,在引才育才聚才上求突破;以创优环境为抓手,在培育创新生态上求突破。

如何依托数字经济,做好首位产业补链强链文章?江春生表示,大健康产业方面,着力发展中医药、医疗器械、健康食品饮品等重点产业,打通产业链、做强创新链、提升价值链,“十四五”期间形成两个百亿级的产业集群。

大数据产业方面,抢抓数字经济试点县建设机遇,加速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依托安庆(岳西)大数据中心和全域旅游公共服务等数字中心,实施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工程,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区。

大文旅产业方面,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推进“文化+数字+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建设岳西县智慧旅游大数据中心,建设一批智慧景区和重点旅游景点,全面提升“智慧旅游”建设水平。

在推动首位产业不断发展的同时,岳西将以科技创新转型升级传统产业,以科技力量赋能传统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我们将围绕茶叶、桑蚕、蔬菜、中药材、香榧等特色农林产业,努力把岳西打造成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围绕汽配零部件这个省级产业集群,加快改造升级,促进传统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围绕新型制造业项目,补短板、锻长板,力争形成10家年产值10亿元旗舰企业、100家骨干规上企业、1000家上下游产业链企业良性发展。”江春生说。

近年来,中关村·筑梦小镇双创中心、大别山区域研究院、仁创生态、梦之村等院士工作站,省农科院“一中心两基地”等相继在岳西落户,岳西还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浙江理工大学等15所高校院所开展校县、校企合作。如何发挥这些双创中心作用,更好地激发岳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催生一批优质企业?

江春生认为,要做好引、联、用三篇文章,深化与中科大、中科院、亚林所等大院大所合作,建设大健康研究院、大别山人工智能学院、大别山体育健康学院等,推进人才培育工程,吸引集聚一批创新创业人才,转化一批产业带动性强的重大科技成果,孵化催生一批优质企业。支持岳西企业到长三角设立研发中心,吸引长三角高校、科研院所来岳设立“中试、转化飞地”,培育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催生一批企业创新主体。

“发挥政策引导效能,高质量谋划编制岳西县“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制定出台重大产业创新专项指导意见。培育创新文化,健全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合理容错机制,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新、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深入开展“四送一服”活动,提高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贯通政、产、学、研、金、服、用各环节,整合人才、平台、资金、土地、数据各要素,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推动科技成果快速转化,以一流的创新生态引领岳西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江春生表示。


(全媒体记者 白萍)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