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投 >

培育“地标品牌”引领乡村振兴

时间:2020-10-23 14:38:11 | 来源:安庆新闻网

我市立足农业大市的资源优势,按照“择优扶强、定向培育、重点突破、跟踪服务”工作总基调,实施品牌发展战略,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地理标志培育和运用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安庆晚报》10月1日)

现实已表明,地标品牌附加值高、竞争力强。观察一下身边的超市货架,很多蔬果、茶叶、家畜等都打上了“地标产品”等标识。这些农产品不仅受到欢迎,价格也会比一般的高不少。一批生产有记录、流向可追踪、信息可查询、质量可追溯的优质农产品正不断的满足城乡居民多层次、个性化的消费需求,不断提升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乡村振兴,需要依托产业的发展。以培养地标品牌打造优质产业,引领乡村振兴,无疑是一条有效的途径。需强调的是,尽管这些地标品牌农产品自然选择性非常强,决定了什么样的区域环境生产什么样的产品,创造什么样的品牌,但加强标准的统一和管理乃是确保品牌质量、引领乡村振兴不可或缺的环节。

这需要我们在充分发挥我市生态环境优越,可利用可开发资源十分丰富的基础上,从政策、资金、人才、技术上进行引导扶持,将培育发展地标品牌,列入县乡目标考核内容。在发展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引领乡村振兴中,我们还要加强地标品牌生产养殖区生态环境的保护。通过建立健全一整套现代化种养殖机制作为支撑,以合作社、家庭农场规模化生产,让质量有标准、种养殖有规范、加工有流程,倒逼农业生产方式的转变和农产品的转型升级。

同时,我们还要强化品牌意识,牢固树立质量第一,品牌至上的理念,并以此建立健全产品和服务全过程的管理体系。将精心打造和珍惜已有的地标品牌渗透到农产品种养殖、生产加工服务销售等各个环节,提高地标品牌农产品的影响力和美誉度。要强化加工包装、储藏保鲜、电商服务等建设,补齐线下冷链、物流设施短板,拓展线上销售渠道;还要综合运用行政、经济、法律等手段,建立品牌监管机制,防止“劣币驱逐良币”。唯有确保“舌尖上的安全”“舌尖上的味道”,地标品牌才能带动企业增效、农民增收,引领乡村振兴,实现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同步提升。


(潘天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