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投 >

【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复兴村走上“复兴路”

时间:2020-12-02 14:37:40 | 来源:安庆新闻网

11月30日,一大早,全国劳模、怀宁县月山镇复兴村党支部书记查正严就带着10多名村民在风景林里为树木剪枝、清理防火通道。“20年前,这里都是裸露的山体、废渣满地。你看,现在可是‘绿色银行’了。”查正严指着眼前的青山骄傲地说。

复兴村1580多人,1990年以前,当地人“靠山吃山”,一车车砂石骨料运走,一座座绿色山头消失,生态账越欠越多。因为毁山采石造成严重的水土流失,村民的日子越采越穷。

“要脱贫就要改变思路,实现复兴村的‘复兴梦’,这样吃法不行,得换种吃法。”2008年,当上村主任的查正严冷静思考。当年,他开始“治山”,自己关闭年收入百万元的企业,承包了村里4000多亩的山场,成立月山东山特色林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荒山上干起一场“绿色革命”。

贫地“掘金”,山林生“财”。如今,“石头山”里长出4000余亩“林海”,昔日的荒山秃岭不仅绿了,而且美了,更有了山的灵秀。“过去一把镐,现在一把铲。矿山到哪儿,植绿到哪儿,景点建设到哪儿。”查正严说。

满村楼房、漫山经果林,山绿了钱袋子满了,旧貌早已换新颜。山还是那座山,只是不见曾经的“疮痍”、“斑秃”,而是满目葱茏。山绿了,复兴村又瞄准群众的“钱袋子”,村“两委”一班人带领村民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倡导并发起成立了复兴供销合作社、盛联水果种植合作社,村里还引进了5家企业入驻,100多村民进厂当上工人,每人年收入达到1万多元。同时还有50多户群众在查正严带动下,承包荒山走上了致富道路。

“脱胎换骨”的复兴村,仍是靠山吃山,但“吃法”有了全新内涵,复兴村走上“复兴路”,变成省级美丽乡村、安徽省森林村庄,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文明村、生态村。“村里33名贫困户实现脱贫,预计今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30余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超过2万元。”查正严高兴地说,这两年,复兴村又依托绿水青山生态优势,通过“基地+合作社+农户”发展旅游业,今年又发展300亩蓝莓,让游客一年四季来到这里都有果摘,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享不尽的“金山银山”。


(全媒体记者 江月 通讯员 檀志扬)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