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投 >

“首违免罚”理性执法的善政之举

时间:2020-12-02 14:38:10 | 来源:安庆新闻网

记者从市司法局获悉,经市司法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文化旅游局、市城管局梳理,第二批轻微违法行为“首违免罚”清单公布了45种轻微违法行为首次违法免予行政处罚,加上首批公布的21种,我市“首违免罚”事项进一步扩大,免罚清单轻微违法行为增加至66种。(《安庆晚报》11月23日)

时隔不到7个月,我市“首违免罚”清单再次“刷新”,由21种扩展为66种,“首违免罚”实施的免责事项更多,涉及的执法部门更广,这不仅是我市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所需,更是常态化推行行政执法改革下理性执法中的善政之举。

人,不可能不犯错误。在一些违法者中不乏初犯者,他们或不了解相关规定、或因不可抗力原因,不小心撞了“红线”,且违法行为较轻,未造成严重后果,如果不分青红皂白,对他们来个“一罚了之”,甚至“一棍子打死”,轻则引发抵触情绪,带来逆反心理;重则引起冲突,甚至会引起“暴力抗法”。

事实上,制裁和处罚只是手段,而不是目的。处罚的目的在于,通过处罚警醒违法者,让他们自觉学法知法守法。而我市推行的“首违免罚”,给初次违章违法者一次改过机会,化强硬的执法处罚为批评教育式的引导,这种人性化的理性执法,既教育了违章违法者,又化解了执法者与违章违法者之间的对立情绪,兼顾到了群众利益,改善了执法者的形象……

不过,有些人认为“首违免罚”等于完全“免除处罚”,这是他们将“罚”理解为狭义的“罚款”。而“首违免罚”只是首次免除了“罚款处罚”,必要的“罚”并没有少,执法人员只是采用了“警告”方式进行,倘若违章违法者不把“警告”处罚方式当回事,第二次违法时,将可能受到严厉处罚。

我市推行“首违免罚”已经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让我们“且行且珍惜”,及时地总结经验,修正不足,使“首违免罚”这个理性执法的善政之举行稳致远。


(艾才国)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