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投 >

帮助退捕渔民就业 大观区设立30个护渔流动公益岗位

时间:2020-12-31 09:38:05 | 来源:安庆新闻网

现年58岁的姜宏发,是大观区十里铺乡袁江村胜利组专业渔民。今年9月,他响应政府号召,退捕上岸,干起了护渔员工作,月收入4000元。“每天三班倒,随叫随到。收入稳定,很满意。”他说,护渔员工作让他告别水上漂泊,过起了岸上的稳定生活。

为帮助退捕捞渔民就业,2018年起大观区探索聘请退捕渔民参与水上巡护,弥补渔政执法力量不足。今年7月正式组建护渔队,设立30个护渔公益岗位,定向招聘退捕渔民及其家庭成员,人员实行自由流动进出,运转模式采用劳务派遣方式,护渔员工资待遇由区财政保障。

护渔队的任务是协助渔政、环保、水利巡查,搜寻制止违法行为,执法实行24小时三班倒、固定岗亭与流动巡查结合,目前到岗20人。“每月人员略有增减,若有渔民失业暂时找不到工作,即可向劳务公司申请加入护渔队,符合条件次日即可上岗。如果渔民有更好的就业途径,也可申请辞职离岗,谋取更好的工作。”该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陈昌华说。

为方便工作,该区给护渔队配备了电瓶车、记录仪、对讲机及制服、电筒、捞钩等巡护工具,采取船艇巡、车巡结合,定期开展清理河道岸线垃圾等行动。“护渔队明显增强了我区渔政执法力量。他们从渔民中来,最了解违法捕捞的情况。目前我区收缴的渔具和立案的渔事案件,80%都有护渔员的功劳。”陈昌华说。


(全媒体记者 沈永亮)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