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投 >

强化农村食品市场监管供给

时间:2021-01-08 14:38:05 | 来源:安庆新闻网

为严厉打击农村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违法犯罪行为,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供销合作社决定从2020年12月至2021年11月将联合开展为期一年的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执法行动。(《安庆晚报》2020年12月31日)

毋庸讳言,尽管近年来食品安全监管力度不断加大,食品安全现状也有了明显改善,但在一些乡村农贸市场或小卖店,一些“山寨”食品、“三无”食品、、劣质食品、过期食品等依然可见,而且种类庞杂,误导着消费者。这些假冒伪劣商品,扰乱农村市场的正常秩序,严重侵害农民群众合法权益,给农村消费者健康带来严重危害。此次我市五部门联合行动,用一年时间集中发力,精准打击,坚决端掉一批违法“黑工厂、黑窝点、黑作坊”,以强化监管净化农村食品市场,可谓是一次及时而又果断的行动。

农村何以会成为假冒伪劣食品的“集散地”“承接地”?究其原因,一是农村相关资讯不够发达,农村消费者特别是老年人群体品牌认知程度较低,食品安全知识有所欠缺,维权意识相对淡薄,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二是基层监管力量相对薄弱,执法人员队伍建设和专业能力有所欠缺,一些位置偏远的乡镇甚至是监管盲区,长期充斥着各种“山寨货”却少人过问,这也让制假、售假者有恃无恐。

现实已表明,严厉打击假冒伪劣食品,保护农民“舌尖上的安全”,净化农村食品市场,必须依靠强有力的监管。通过加强基层监管执法队伍建设,推动农村地区商品流通各环节监管关口前移、重心下沉,依法严惩违规违法行为,提高农村制假、售假的违法成本,并建立起长效监管机制,以打通农村市场食品安全监管的“最后一公里”。同时,要畅通农村消费者维权的渠道,为消费者维权提供制度支撑,鼓励更多人在权益受到侵害时勇敢地站出来。此外,还要加大对农村消费者的宣传教育力度,向农村消费者普及食品安全、假冒伪劣食品危害以及如何辨别假冒伪劣食品方法等知识,提升农村消费者质量安全意识、消费维权意识和识假辨假能力,自觉抵制购买假冒伪劣食品。

在以雷霆万钧的专项整治,针对农村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进行“大扫除”的同时,我们还要强化供给。要及时以质量可靠的食品来填补“清扫”后市场的空白,以满足农民日益增长的物质需求。我们要在满足农村群众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上多下功夫,多措并举畅通优质食品进入农村市场,让更多农村消费者能与城市消费者一样,买到正牌放心的食品,让制售假冒伪劣食品没有立足之地,真正净化农村食品市场。


(潘天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