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投 >

安庆经开区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产学研融合促科技成果转化

时间:2021-01-12 09:37:27 | 来源:安庆新闻网

近年来,安庆经开区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经济增长方式向创新驱动转变。

出台科技政策

设立专项资金

安庆经开区高度重视产学研深度融合工作,在2018年体制机制改革后,出台了专门的科技政策,设立专项资金,持续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

2018年以来,区内企业签订产学研合作项目30余项。安庆安簧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的《增强玻璃纤维复合材料在汽车轻量化板簧中应用研究》、安徽同发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的《智能管道开孔机器研发及产业化》、安徽新富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基于微小通道的动力电池冷却系统关键技术及应用》和安庆中船柴油机有限公司的《智能环保型船舶动力排放监测与控制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等5个项目获得省科技重大专项立项,累计获省市合计支持资金1000万元。

为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经开区持续走访区内企业,收集企业技术需求50多项,推进企业重点研发项目100余项;持续对接省内外高校院所20余所,举办产学研集中对接会10余场;设立了安徽工程大学安庆技术转移中心,持续精准服务企业技术需求。安庆师范大学与安庆经开区开展校区合作,一方面充分利用本地高校创新资源为企业服务,另一方面促进高校为本地企业培养更多人才。

在培训交流方面,安庆经开区成功举行第九届皖台科技论坛新能源汽车分论坛,架起了知名专家与区内企业沟通的桥梁;举办智能制造技术培训会,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家创新意识,开拓了创新视野。

2020年安庆经开区克服多种不利因素影响,深入对接国内重点高校和央企科研院所,大力推进科创平台建设。市政府与合肥工业大学共建的合肥工业大学安庆汽车及装备制造产业研究院即将落户安庆经开区;经开区与国机集团共建创新联合体稳步推进;安庆师范大学、安庆经开区共建的协同创新中心正积极谋划。

多项措施并举

促融合提质增效

安庆经开区在“十四五”时期,将立足于更好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全程做好参与者、服务者、引导者。

做好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参与者。在关键共性技术的研发方面,以重大科技项目为纽带,以产学研联盟为载体,促进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更好地发挥作用,力争突破一批共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做好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服务者。一方面注重激发广大企业创新的积极性,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另一方面大力发展科技金融,为敢于创新的企业提供充足的金融支持,助力创新型企业加快发展。

做好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引导者。引导建立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利益分配机制和风险控制机制。一方面尊重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利益和需求,充分考虑创新的贡献率问题;另一方面有效应对成果转化风险、创新失败风险等,尽可能地将风险发生的概率降到最低,有效减少创新主体的损失。


(通讯员 崔磊 汪晶 全媒体记者 付玉)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