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投 >

跨越千里的年货 都是妈妈的味道

时间:2021-02-09 14:37:32 | 来源:安庆新闻网

◆ 人物名片:杨雯

◆ 28岁 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人

◆ 市第一人民医院龙山院区神经内科医生

1月22日上午,安庆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闭幕..jpg

“妈妈答应我等到疫情防控形势好转的时候,她会来安庆陪我,给我做最爱吃的美食。”

28岁的杨雯来自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去年九月,杨雯和男朋友分别考到安庆市第一人民医院龙山院区神经内科和神经外科。“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杨雯认为,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她更应该坚守岗位,随时待命,奔赴到有需要的地方。所以今年她选择响应号召,在安庆过年。

和很多年轻人一样,杨雯之所以远赴千里到安庆工作,是因为爱情。“我男朋友是安庆人,我们之前一起在延安大学读本科,相识相爱,并一直延续到研究生。研究生毕业后,男朋友还是没办法适应北方的生活。和家人商量之后,我决定跟随他来安庆。本来我们准备研究生毕业后就马上举行婚礼,但是因为工作的事情推迟到今年春节,现在因为疫情防控要求,我们准备再推迟到六七月份。”杨雯说。

来安庆不到半年时间,杨雯已经慢慢适应这座城市,“以前完全不知道安庆,后来和男朋友一起才慢慢了解安庆丰富的历史文化。‘安徽’名字当中的‘安’就是来自于‘安庆’。以前也听过黄梅戏,但是却不知道安庆是黄梅戏的故乡。相对于北方人的粗犷,安庆人有典型的南方人性格,比较温柔、细腻。龙山院区这边目前还比较偏僻,但是我相信北部新城的发展会越来越好,我和男朋友准备就在这边安家。”杨雯说。

谈及为何选择在安庆过年,杨雯说:“科里去年刚成立卒中中心,工作比较繁忙。我们科虽然外省的不多,但是外市的比较多,大家都响应政府号召,选择留在安庆过年。一旦国家需要我们,我们可以立马投入到一线当中。”

怀着忐忑的心情,杨雯把想法告诉了妈妈,没想到妈妈和家人非常支持她留在安庆过年。妈妈告诉她一切放心,安心工作。虽然母亲嘴上不挂念,但是私下里却给杨雯寄了很多家乡味道。“有琼锅糖、柿饼、冬枣和油泼辣子,一下子缓解了我的思乡之情。琼锅糖是我们当地的特产,是用小米、大麦芽、芝麻等东西做成的,已经有800年历史了。安庆这边也有柿饼,但是和我们家乡的味道不大一样。”

今年除夕,杨雯要值班,估计要和单位同事一起在医院吃年夜饭了。“听同事们说,医院里每年都会给除夕坚守岗位的人加餐。不过这边的除夕大餐和我们家乡那边有很大不同,这边屋里比较寒冷,所以大家喜欢吃热菜,比如火锅之类的。而我们北方外面冷,屋里则是特别暖和,所以围炉吃的都是凉菜,桌上有十几道凉菜,大家一起喝酒、看春晚、吃饺子,守岁到零点的钟声敲响。春节期间,我们全家人会到附近逛逛,还会听传统的秦腔表演,我们那里人喜欢听秦腔就和安庆人喜欢听黄梅戏是一样的。”杨雯说。

说起家乡的美食,杨雯滔滔不绝:“羊肉泡馍、肉夹饼、油泼面、甑糕……虽然这些美食全国各地都有,但还是家乡的最正宗,尤其是我妈做的油泼面,想想就流口水。不过,妈妈答应我等到疫情防控形势好转的时候,她会来安庆陪我,给我做最爱吃的美食,同时和男朋友家商量婚礼的具体事宜。”


(全媒体记者 陈军 文/图)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