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投 >

打造优质信访 构建和谐社会

时间:2021-04-13 14:37:52 | 来源:安庆新闻网

记者3月31日在全市信访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十三五”期间,全市信访工作成效显著,呈现总量下降、结构趋优、秩序稳定的良好态势。2020年全市解决信访问题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基层基础工作更加扎实,信访服务保障有力有效,信访形势总体平稳。(《安庆晚报》4月1日)

社会总是在矛盾中不断前进的。矛盾构成了整个社会的基本特征,而且随着社会发展,新的问题新的矛盾不断产生,出现的矛盾与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则会影响社会和谐与发展,影响百姓的生活。因此,对于矛盾与问题我们不能置之不理,须建立专门的机构予以受理与处理。

信访机制的建立就为化解社会矛盾、解决社会问题搭建了一个很重要的平台。它具有中国特色,而且实践证明它在处理一些社会矛盾与问题上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随着时代的发展,问题不断地突现,这种作用愈加明显。

可以说,具有中国特色的信访机制是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的稳定器。社会发展矛盾无处不在。我们不怕矛盾与纠纷,也不怕群众上访,只有心怀大众,将大众的福祉装在心里,就没有过不了的关,解决不了的矛盾与纠纷。

关键之处在于,我们的各级信访接待人员要心中有民,要有为民办事的情怀,要有群众的事就是我自家事的胸襟。在实际接待群众上访过程中,不断地总结经验,提升工作方法与化解矛盾的能力。既要学会倾听,让百姓说出心中的委曲与不满,讲出他们的诉求及期待,然后根据政策与实际,加以区别对待。属于合理合法合规的,信访部门则要积极作为,发挥信访组织协调作用,视情况根据政策在协调中帮着解决;对于那些不合理的诉求,或者是过高的诉求,则要耐心做好解释说服工作,以诚心诚意为民服务的态度,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尽可能地将政策讲清楚,万不可一推了之,将问题与矛盾当作皮球,在部门间踢来踢去而让上访人失去耐心,并产生很深的失望,以致发生不可测的严重后果。

说起来信访工作是一项千头万绪的工作,它一头连着百姓,一头连着政府。信访是架在政府与群众间的一道桥梁,起着沟通与交流的作用。好的信访工作不仅要善于倾听,善于做说服解释工作,还要对协调解决的问题与矛盾进行跟踪,在与其他部门联动中,督促问题的解决。眼下我们正处于社会转型期,矛盾与问题不断凸现,这需要我们以全新的工作态度,在现有成绩的基础上,根据变化的实际,不断地提升工作能力与方法,努力打造一支优质信访队伍,为构建社会和谐与稳定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


(未一平)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