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投 >

马庙镇推进“户厕革命”建设美丽乡村

时间:2021-04-14 14:37:31 | 来源:安庆新闻网

“苍蝇蚊子满天飞,各种垃圾到处堆”这曾经是对农村生活环境的真实写照。自从农村三大革命开展以来,怀宁县马庙镇党委紧紧抓住“小厕所大民生”这个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切入点,全力推动农村“户厕革命”,同步实施乡村美丽环境整治,曾经那种卫生状况不好的农村环境正在经历着一场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变革”,随着乡村环境不断改善,群众的卫生观念和生活质量也不断提高。截至目前到,马庙镇16个行政村全面铺开“户厕革命”,已完成11个村的整村推进任务,今年将完成整镇推进这一目标。

从“要我改”到“我要改”

马庙镇南山村是一个地处偏远的村,该村南山组作为全县率先农村户厕改革试点的村,在未改厕前一到夏天蚊虫飞舞,臭气熏天。“住在县城的孙子放暑假,儿子媳妇也不愿带着孩子回老家来度夏消暑,老人望儿盼孙的心情无法得偿所愿。”村民尤其是老年村民们都这样讲述着过去的环境。看到镇、村干部在宣传户厕改革工作,大伙都积极响应,要求从自家开始。

“户厕改革工作是一场农村卫生革命,首先要解决人民群众的认识问题,让群众确实觉得户厕改革的意义,除了对生活环境的改变以外,对蔬菜实施有机肥无害化的种植也有好处,让老百姓在家也能吃到绿色环保的蔬菜食品。”马庙镇副镇长李艳说。

马庙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让“户厕革命”家喻户晓。先后召开了镇、村、组“户厕革命”推进现场会,看到南山村南山组已经完成的干净整洁、清洁卫生的崭新户厕,周边的村两委干部带领群众代表参观后纷纷参与改厕。村民们思想悄然发生转变,从之前的顾虑到现在的认同支持,从“要我改”到“我要改”的思想转变,开启了该镇美丽乡村生活环境新篇章。

从“脏乱差”到“洁净美”

南山村在全镇点燃了“户厕革命”第一把火,从开工建设到全村覆盖,仅用了不到半年时间,便完成了615户的改厕任务。以“户厕革命”为契机,南山村同步推进“拆违、增绿、添景、治脏”人居环境改善工程,曾经的“脏乱差”华丽变身为“洁净美”,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现在的南山村,一片片金灿灿的油菜花相继盛开,映托着美丽乡村的绿化树木,变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把田园装扮成了花园。天蓝、水清、树绿、厕洁、亭台楼阁,好一幅美丽的乡村图,让人赏心悦目。兄弟乡镇也都来现场观摩,赢得了全县“户厕革命”工作现场推进会在该村的顺利召开。

马庙镇按照怀宁县出台的“厕所革命”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制定了全镇户厕改建任务时间表,力争用两年时间,实现全镇“厕所革命”工程建设全达标,基本实现城乡一体化、完善公共设施“数量充足、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服务到位、卫生环保、如厕文明”的目标。

小厕所,大民生,“户厕革命”的强力推进,不仅补齐了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短板,扎实推进了美丽乡村建设,更让广大人民群众体会到国家的政策带来的新风向,实现了乡镇环境大改观,城乡一体化建设目标更加有效地加快推进,用实际行动为“和谐马庙、人文马庙”创造出新天地。


(通讯员 章红光 黄胜武)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