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投 >

“非虚构戏剧”《辅德里》上演 聚焦中共二大 精准传递史实

时间:2021-04-25 14:37:56 | 来源:安庆新闻网

“非虚构戏剧”《辅德里》上演聚焦中共二大精准传递史实

《辅德里》真实、精准地传递史实信息。 静安区新闻办供图

中新网上海4月24日电 (记者 陈静)如果说中共一大的召开是“开天辟地”,那么中共二大的召开就是“伟业初成”。辅德里是中共二大所在地,党章在此诞生,组织形成。

记者24日获悉,依据史实文献,艺术化再现中共二大乃至建党初期的人物故事的非虚构戏剧《辅德里》正在上海演出,成为2021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的开幕大戏,并上演4场。

该剧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从一大到二大,完成创建的历史进程,以党章的诞生与守护为脉络,呈现100年前革命者命运、出路、使命和爱情。身处剧场里,当《中国共产党万岁》的歌声响起,观众不禁自问,现在美好生活到底由谁赋予?

作曲家李京健,汲取东西方音乐养分,创作出《辅德里》同名主题曲。 静安区新闻办 摄

作曲家李京健,汲取东西方音乐养分,创作出《辅德里》同名主题曲。 静安区新闻办供图

南成都路辅德里625号(今老成都北路7弄3号)的中共二大会址,不仅是党章诞生地,也是平民女校校址——这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培养妇女干部的学校。这里还是人民出版社社址,在此出版了15种革命理论书籍,传播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理论。

《辅德里》是一部聚焦中国共产党第一部党章,以中共二大会议所产生的文件为主线的非虚构戏剧。艺术创作多虚构,历史事件贵在真——以艺术再现党史,如何做到两者兼顾?导演、总叙事牟森24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历史本来就有的命运感、戏剧性,是我们编造不出来的。

青年编剧吴冰感慨万分:“我们一度考虑过虚构,但是在过程中发现,无论我们怎么创作、虚构,都不如历史真实更为感人。”剧组最终决定做“历史的收集者”。吴冰说:“我们就是整理、挖掘了历史故事。”该剧制作人李东认为,真实、精准地传递史实信息是第一要义。“非虚构戏剧”确保剧目中所有的文字,都不是虚构的,希望这部非虚构戏剧能让观众感到好听、好看、好懂;从而做到入耳、入眼、入心。

在第12场《重逢》中,毛泽东有一句台词:“吾兄系本公司发起人之一,现公司生意兴隆望速前来参与经营……”据透露,这句话出自毛泽东写给李达的一封信,“潜台词”是召唤李达速速前往解放区参加重要工作。据了解,剧组确保剧中出现的文字、对白等语言,都有历史出处。

《辅德里》以艺术再现党史, 静安区新闻办 摄

《辅德里》以艺术再现党史, 静安区新闻办供图

“中国共产党”是二大代表蔡和森和向警予一同提出的。文艺评论家毛时安坦言:"“‘中国共产党’这五个字是何时出现的,又是怎样传开的?未必人人都答得上来。”毛时安说:“辅德里,这个地名具有召唤性,石库门也正是中国共产党的出发地,且有上海基因。”

演出中,大幕拉开,铺满天幕的视频叠化出上海地图的“生长”,辅德里位于“申”字南北高架工程的中央。天幕前的三角钢琴前,耄耋老人王会悟回忆起与辅德里相关的点点滴滴…18位一专多能、一人多角的白衣演员;既具有叙事性又情感丰沛的歌曲和音乐;兼具解说功能和视觉冲击的多媒体设计,三大元素交汇出饱含情感、富有能量的“动态油画”“活动雕塑”场面。据悉,曾经在德国斯图加特音乐学院留学的青年侗族作曲家李京健,汲取东西方音乐养分,创作出由黄龄演唱的《辅德里》同名主题曲。

作为辅德里IP品牌文化之一的《辅德里》微缩模型展除了展现石库门中的历史瞬间以外,还通过微缩模型与手提箱结合的手段,重现中国共产党第一部党章的传奇故事。模型展以张人亚老家后院为场景,通过黄昏的光影对比体现悲壮神圣之感;同时,将张人亚生前珍贵的活动影像和中共二大纪念馆党章墙并置在同一空间,使党章守护者与党章产生时空对话,向历史致敬。(完)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