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投 >

农村公路既要建好也要管好

时间:2021-07-22 14:37:24 | 来源:安庆新闻网

记者从市公路管理服务中心获悉,今年我市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工程建设里程734.56公里,总投资约5.96亿元。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开工率100%,完成投资比例73.4%,完工里程比例达70.25%,累计完工里程516.014公里。(《安庆晚报》7月15日)

近年来,全市农村公路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公路修到了老百姓家门口,不仅给大家的出行带来便捷,同时农产品也更方便运输外销,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具有多重现实意义,不仅能够提升农民出行质量,而且使农村的农产品便捷地走出去,让乡村旅游热起来,由此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

正因此,农村公路提档升级不是单方面的,而是包括安全、质量、维护等提档升级。众所周知,农村水泥路面承载度有限,如果被超吨位车辆长期碾压,路基必将遭到严重破坏。为此,要采取措施防止超吨位车辆进入农村公路。农村公路要质量升级,在强化管理严防高吨位车辆进入的同时,高标准建设农村公路,包括路标、路牌等必要交通设施,要一应俱全。

公路修好后如何维护?是农村公路普遍存在的一个现实问题。只有后续维护到位,才能避免“建了修,修了建”的恶性循环。路修建好了不等于“万事大吉”,和高速公路一样,村路也会老化损坏,及时的维护保养不仅能延长道路使用寿命,而且可以提高使用效率和效益。所以,农村公路需要专人负责日常维护。可以实行农村公路路长制,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奖惩有力的路长管理制度,使农村公路维护养护得到制度上的保障。如果维护保养工作跟不上,道路得不到及时维护保养,不仅会造成各种安全隐患,道路使用寿命也会缩短。

农村公路只有在安全、质量、维护等方面提档升级,才能确保农村公路安全、质量、维护达标,使农村公路与新农村建设、农村经济发展和广大农民安全便捷出行相适应,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更好的保障。


(孙小二)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