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投 >

用心用情激活“二陈”红色资源

时间:2021-07-23 14:38:45 | 来源:安庆新闻网

近日,记者从迎江区文旅局获悉,备受市民关注的“陈延年、陈乔年读书处”(以下简称“二陈读书处”)修复工作有序推进,目前修缮方案已编制完成,处于报批阶段。(《安庆晚报》7月16日)

近段时间,有关陈延年、陈乔年两位烈士的深度报道不断见诸报端。如在陈延年烈士牺牲94周年纪念日,坐落在市青少年宫内的陈延年烈士雕像四周被市民自发送来的鲜花和党旗、国旗围满。其中“这盛世如您所愿”等深情文字,在跨越时空的对话中让人动容。还有万峰岩老人等前往陈氏兄弟战斗牺牲的地方寻找两人的革命事迹资料,编著国内第一本陈延年、陈乔年有关资料选编,填补了当时国内有关陈延年、陈乔年相关资料汇编成册的空白;现又有备受市民关注的“二陈读书处”修复工作正在推进……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它忠实记录下每一个国家走过的足迹,也给每一个国家未来的发展提供启示”。而当其以丰满鲜活、立体生动的方式呈现,就能消除时空的距离、岁月的隔阂,让人们在与历史的对话中加深家国记忆、民族认同。时下,全社会掀起了党史学习热潮,密集的红色展览、影视作品、深度报道,让陈延年、陈乔年两位烈士许多鲜为人知的历史细节得以大量呈现,有血有肉地还原到了今人面前。也让许多人第一次强烈地感受到,一个强大国家和民族的崛起奠基于无数人的奋斗牺牲,而在中华民族最危险、最艰难、最需要的时候,又有怎样一批批人前仆后继,燃烧自我。

陈延年、陈乔年烈士的家乡是安庆,这是我们安庆的光荣!因此,我们有责任要用心用情用力激活“二陈”红色资源,让历史说话,让“史识”入心,把学习这两位英烈精神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课题,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生动教材。

用心用情激活“二陈”红色资源,需要加强科学保护、科学规划、科学运用;开展革命历史文献、口述资料与红色文物的搜集整理;积极探索如何盘活陈延年和陈乔年等英烈感人的事迹。要聚焦历史事件、着眼具体人物、解读关键细节,努力挖掘好他们身上的故事,让英雄人物的事迹可学可做、精神可追可及,让史料和精神、理念变得有血有肉、鲜活可感。我们还应牵手文艺创作,创新传播形式,引入“互联网+”,建设智慧博物馆,扩大陈延年和陈乔年等英烈故事的流传度和影响力,使历史深处的烈士情怀成为当代人的集体记忆,将红色基因融入我们城市的血脉,根植于市民的心中,从中汲取精神动力,去披荆斩棘、攻坚克难、持续奋斗,建设好我们的家乡安庆。


(潘天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