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投 >

夯实基层基础 推动安全发展——二论着力打造“平安安庆”

时间:2021-09-22 09:37:49 | 来源:安庆新闻网

统筹发展和安全是一项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的工作。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安庆,就要聚焦影响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突出问题,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当前,安庆正处在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安稳安定安全的发展环境。今年以来我市先后发生的案件事件,暴露出平安建设基层基础不牢的现状。只有严格压实基层责任,强化基础能力,提升安全意识,夯实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基础,才能实现“企业安全生产、群众平安生活”。

夯实平安建设基层基础,要努力完善基层组织,压实基层责任。重大事故的发生,既有安全监管不到位的问题,也有安全主体责任未落实的问题。因此,要严格落实政府部门责任、相关单位主体责任,严格问责制度。要强化基层安全监管机构和队伍建设,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管网络,让安全工作有人管、管得实,坚决杜绝人手不足、投入不足造成的事故频发高发。要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把人财物、权责利对称下沉到基层,增强基层组织的影响力、号召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夯实平安建设基层基础,要切实做好基础工作,完善社会治理。要严格把关,强化源头管控,广泛开展标准化建设和精细化管理,深入开展重点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以“万无一失”防止“一失万无”。要用好科技力量,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制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增强社会治理的预见性、精准性、高效性。要汇聚合力,注重群策群力,广泛动员社会和群众参与安全监督,让“枫桥经验”、网格治理、河长制、楼长制等基层治理经验形神兼备,实现有力有效、长效常治。

夯实平安建设基层基础,要着力提高基本能力,提升全民安全素养。案件事件的发生,最主要和最直接的因素是安全意识生命意识淡薄,认知防护能力不足。真正筑牢安全发展屏障,既要提高安全监管和执法人员的素质能力,加强对相关从业人员的安全培训,也要综合施策、共同发力,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让安全风险意识走入家庭、走向每一个人。

生命的消逝令人悲恸,财产的损失令人惋惜,安全的疏漏更应警醒。备预不虞为常道,必须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盯紧“五个不发生”目标底线,查隐患、补短板、促提升,夯实平安建设的基层基础,坚决打好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产安全、信访维稳、网络安全“五大战役”,才能牢牢守住安全稳定底线红线,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确保实现“安庆必安”。


(本报评论员)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