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投 >

凉亭乡发展特色农业助农增收

时间:2021-09-28 14:37:51 | 来源:安庆新闻网

9月25日,记者走进怀宁县凉亭乡源潭铺村近30亩无花果基地,放眼望去,成片的无花果树青翠欲滴,阵阵果香扑鼻而来。树枝上挂满了翠绿色、紫红色的无花果,如同一个个小灯笼一般,不少慕名而来的游客正在享受休闲采摘的乐趣,感受无花果的甜蜜与芬芳。

“听说这里的无花果很有名气,今天特意带孩子过来采摘,平时在超市买的都是干果,今天品尝了一下新鲜的无花果,味道甜而不腻,口感非常不错。”游客刘玉琴说。

今年34岁的杨平平是这片无花果基地的负责人。当过兵的他2012年退伍后曾在江苏从事过餐饮行业,2017年,杨平平得知村里正在流转土地,支持发展特色农业。他决定回到家乡创业。

回到家乡后,经过前期调查,杨平平发现当地的土壤气候十分适合无花果种植。当年,便投入20多万元,流转了近30亩土地,引进优良无花果品种进行种植,第一年便迎来挂果丰收。

然而种植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一次,杨平平在为无花果树打除菌剂时,因操作不当,导致大批无花果掉果,损失惨重。“基地里的无花果就剩下一半了,好在有村委的关心和帮助,安排技术人员第一时间进行指导,才保住了这片果园。”之后,杨平平买来各种农业书籍自学种植技术。

现在,每天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节假日期间,一天平均接待50名游客。基地主要以线上及游客采摘的方式销售,十分畅销,一年下来纯收入达近20万元。忙的时候,还会请附近村民帮忙。“每年到产果期,我都会在基地除草、施肥,一天也能挣到100多元,还能照顾家庭。”源潭铺村杨巧生老人说道,在村里,还有十多名像他一样的村民,每年在无花果基地务工,两个多月就能挣到五六千元工资。

“由于采摘后的无花果保质期短,难储存,我还购买了烘干设备,将部分无花果制成果干,并进行错峰销售。”杨平平说道,下一步将加大投入、扩大种植规模,并继续发展无花果产品深加工,将无花果制成果干、果酒,提高产品附加值,壮大无花果种植产业。同时,带动其他村民种植无花果,共同增收致富。

“目前源潭铺村共栽种无花果150余亩。村里准备不仅要进一步扩大栽种面积,还要继续推进发展无花果深加工,延长无花果产业链,带动更多的村民增收致富奔小康。”凉亭乡源潭铺村党总支书记程斌说。


(全媒体记者 唐飞 通讯员 何宏峰)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