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投 >

民间艺术家方宜:用心设计 为祖国庆生

时间:2021-10-01 14:37:21 | 来源:安庆新闻网

901791-QQ图片20210930194633.jpg

每逢国庆,民间的手工艺人们都会早早的做起准备,用心设计,亲手打磨出满意的作品,为祖国庆生。

1963年出生的方宜是安庆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他自幼习书法、绘画,擅长国画和隶书、行书。方宜说,这些年难忘的国庆回忆几乎都是和自己的作品息息相关,他边说边拿出自己2019年创作的国庆系列微刻作品。那年年初,方宜萌生了创作一组毛主席经典诗词微刻作品向国庆献礼的想法,便着手以国石寿山石为载体,利用丰富多彩的石质自然纹理为背景,用“铁笔”在方寸间刻写诗词,力求将书法艺术与金石效果融为一体。其微刻作品,皆为盲刻,微刻过程中,笔在手中,字在心里,刻出来的好坏肉眼不能判断,全凭心中的感觉、手上的功夫。在七毫米珍珠石上,他刻写出“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天生一个仙人洞,无限风光在险峰。”在一厘米见方的印石上,方宜的第二件毛主席诗词微刻作品《沁园春·雪》也诞生了,随后又微刻出《卜算子·咏梅》《蝶恋花·答李淑一》等毛主席诗词代表作品。这些经典诗词通过微刻形式浓缩书法精华,以小见大。

方宜的《微刻毛主席经典诗词20首》作品于2019年国庆期间被选送参加由中国文联民间文艺中心、中国非遗传承人产业基地主办的“2019全国非遗传承人精品联展”中荣获传统工艺(微刻)类唯一金奖。同时入选在广州举办的第十四届中国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展。方宜说,那一年的国庆节,他过得很充实,作为安庆的民间手艺人,把自己的作品带到更远的地方与志同道合的人共赏,与全国各地的民间艺术家们一起做好“传承民间艺术,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章。用这种形式为祖国母亲庆生,他感到很荣幸。


(全媒体记者 刘惠子 通讯员 张建 文/图)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