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投 >

乡村振兴:瓦沟村爬“坡”记

时间:2021-10-20 14:37:48 | 来源:安庆新闻网

 新华社沈阳10月19日电(记者李宇佳)宽敞的牛场里新添了好几头小牛犊,精心打理的山楂树上刚刚挂了果,温度适宜的大棚里菌菇遍地,车间里玉石加工机器隆隆作响……深秋时分,辽宁省鞍山市岫岩县哈达碑镇瓦沟村一派生机景象。

而3年前的瓦沟村却是另一种面貌:红火一时的玉石加工厂陆续倒闭,劳动力纷纷外出打工,留下破烂的村容村貌、扎堆的老幼妇孺以及一穷二白的村集体经济,瓦沟村成了名副其实的“空心村”。

“凭啥咱瓦沟村就不行?”刚刚到任的瓦沟村第一书记毛振杰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瓦沟村差在哪里,毛振杰心里没底。他用3个月走遍村里的沟岔与农户,把村里的“家底儿”翻了一遍后,心里有了数:“产业不兴旺,小康没希望。”他决定带领乡亲们发展特色农业、玉石文化商旅业,争取用3年时间让瓦沟村翻身。

黄牛养殖是毛振杰盯上的第一个项目。瓦沟村平均海拔在300米左右,气候条件适宜,再加上当地多种植玉米,秸秆可为养牛提供饲料。村里也有几户人家养着三五头牛,但都不成规模。

有规模才能有效益。为此,毛振杰多方筹款成立村集体养牛合作社,还拉着妻子一起以公务员身份做担保,为村里支农贷款10万元。“这可不就是‘傻’,自己出力搭钱还不够,还拽着媳妇一起来,万一赔了咋办?”村书记李仁著担忧道。

可部队转业出身的毛振杰不这么想:“公务员担保贷款利息低、放款快,正适合咱们瓦沟村。就算赔了也不怕,作为党的干部,我宁愿做革命的‘傻子’。”

“傻”人有“傻”福。如今瓦沟村的养牛场已经养了42头牛,年纯收益10多万元,还贷后还留下近百万元村集体资产。全村新增养牛近200头,带动当地玉米秸秆绿色利用,解决了污染问题。

牛场见了效益,村里百姓的致富心思也活络起来。毛振杰“趁热打铁”,自掏腰包买树苗,号召村民利用坡地种植新品种大山楂;争取扶贫资金50万元,动员村民搞蘑菇种植;寻找客源扶持玉石加工企业,因地制宜为瓦沟村谋划发展项目。

众人拾柴火焰高。如今,瓦沟村的山楂种植已发展到10000多株、200余亩;成立的两个食用菌合作社,为村里新增就业100人、增收200余万元;扶持2家规模以上玉石加工企业,培养了一批玉石雕刻工人。

“干活干活,能干就能活。现在咱们村里你找不到闲人,为啥?因为都有活干、有钱赚。”村民王发久说。

在带领瓦沟村致富的同时,毛振杰更放不下村里的困难群体。为帮卧床10余年的村民张天寿治病,毛振杰自己开车送他去医院做检查,推着轮椅挨个科室跑,还拿出自己的银行卡给他垫付手术费。

有村民不理解,说他又“犯傻”,和人家非亲非故还给掏钱治病,最后肯定“打水漂”。毛振杰却不在乎:“好歹是一家4口的顶梁柱,要是因为没钱治病,一家人咋活?”如今基本康复的张天寿逢人就说:“感谢毛书记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在毛振杰的带动下,当地党员干部也纷纷当先锋、做表率,帮着村里筹善款、修房屋、做义诊、搞党建、兴产业……3年多来,瓦沟村又新发展了6名党员,村容村貌焕然一新。2019年、2020年,瓦沟村连续两年被哈达碑镇评为全面建设先进村;2021年瓦沟村党支部被镇党委评为先进党支部。

今年8月,53岁的毛振杰期满卸任回到了鞍山市,但他心里却始终放不下瓦沟村,还惦记着要在村里发展中草药种植的项目。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毛振杰说,“驻村经历教会我一不图名二不图利,是我一生的宝贵财富。”(完)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