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投 >

文创产品要“接地气”“有才气”

时间:2021-10-22 14:37:53 | 来源:安庆新闻网

黄梅戏拼图、安庆方言扑克、“我想吃”系列安庆美食文化衫……安庆兴起“文创热”,许多文创产品“走红”,得益于文化之城安庆深厚的历史文化沉淀、众多的文化元素,得益于一大批像汪沣这样热爱文创事业的设计师队伍。接下来,要想推动安庆文创产品从“馆舍天地”走向大千世界,蜚声海内外,还要在“接地气”“有才气”上下足功夫。

毋容置疑,文创产品也是商品。只有实现艺术性和实用性的有机统一,在“寻常烟火气”和“抚慰凡人心”的“接地气”中实现完美平衡,才能实现文创产品的艺术价值、观赏价格和商品的使用价值。为此,文创产品要源于生活,最终又回归生活,开发文创产品时当充分考虑人们的消费状况,根据市场的需要搭建消费平台,以满足消费者线上线下的购买欲望,甚至让文创产品成为百姓衣食住行必需的“日用品”,用“接地气”的刚需来赢得“持久红”。

当然,文创产品又不同于普通商品,它兼顾了除商品使用价值以外的附加价值,是凝聚了文化价值和感情的产品。文创产品,先有“文”,再有“创”,真正的文创产品,“文化”和“创意”缺一不可。而“创”得是否“有才气”,则至关重要。汪沣的得意之作——一个精致的黄梅戏主题台历,就是个“有才气”的好创意。每一副插图背后都是一段和剧目相关的故事,扫描插图旁边的二维码还能聆听经典曲目,实用性和视听艺术完美结合,当然受到一致好评。在“创意”上动脑筋、做文章,使文创产品既具有历史性、知识性、艺术性,又兼有趣味性、实用性、互动性,“有才气”的创意产品,怎能不吸引人?

总之,安庆文创产品进入发展“快车道”,契合了建设文化强市的大势。让我们用心用情用力多多打造“接地气”“有才气”的文创产品,去构建安庆跨界融合、共生共荣的现代文化创意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


(艾才国)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