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投 >

90后吴婷坚守岗位督导宣传,不怕脏不怕累当好小区垃圾分类“守门员”

时间:2021-10-26 14:37:23 | 来源:安庆新闻网

“阿姨,垃圾就放这,我来分吧……”10月16日,记者在迎江区秦潭凤舞小区生活垃圾投放点,看到一位小姑娘正站在垃圾桶旁引导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

QQ图片20211007103601.jpg

吴婷正在分类投放生活垃圾。

今年24岁的吴婷,去年在合肥一所大学毕业,开始从事会计工作,后来考虑到离家近,自己也想进社区基层锻炼,4月份经别人介绍社区正在招募垃圾分类督导员,便报了名。后经社居委组织统一培训正式上岗,如今干垃圾分类督导员工作已有半年时间了。“不管刮风还是下雨,每天都必须在岗,上午上班时间7时至10时30分,下午上班时间16时至20时30分。”吴婷说,每天早上8时和晚上7时是垃圾投放高峰期,她会在垃圾分类投放点旁引导居民分类投放。

作为垃圾分类督导员,她每天的工作是督导和宣传,不忙的时候去每家每户宣传,忙的时候站在垃圾投放点引导居民分类投放。“目前分类的生活垃圾主要是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我每天最少要拆开60袋垃圾袋进行分类投放。”吴婷说,通过两三个月的引导宣传,秦潭湖社区的居民也越来越主动地参与到垃圾分类中。以厨余垃圾为例,现在不少居民都能自觉开袋投放,厨余垃圾倒在绿桶里,非厨余垃圾倒在黄桶里。分类好的垃圾,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过来运输。

在生活垃圾投放点,当一位居民正拎着两袋垃圾准备投放,吴婷就热心地迎上前去,帮对方把垃圾袋接过来,检查是否有错分,如果有错分,吴婷会帮着居民分类好,再投入垃圾分类箱。如果没有错分,会让居民直接投放到垃圾分类箱。记者注意到,凡是遇到年龄大的或者行动不便的居民,吴婷都会主动搭把手,帮他们分类好,再投放垃圾分类箱,确保大家都做到正确投放垃圾。

“小姑娘人挺好,做事也非常认真,垃圾分类帮了我们不少的忙,我们都看在眼里。”居民黄女士说,遇到分错的,她会和居民一起重新分好,从不嫌脏、嫌累。

吴婷告诉记者,刚开始督导垃圾分类投放工作时,很多居民不理解,自己也不太习惯。随着时间推移,自己慢慢习惯了这份工作,很多居民也养成了垃圾分类的好习惯。目前,通过垃圾分类,小区变干净了,居民垃圾分类意识也增强了。

当每天垃圾分类工作结束后,吴婷都会在小区里多转一会儿,看看垃圾桶外有没有被居民扔出来的垃圾。如果有,她会将地上的垃圾清扫干净,然后正确分类,以方便工作人员过来回收。要做好垃圾分类督导员这份工作,吴婷总结道,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她笑着告诉记者,垃圾分类督导员是一份垃圾分类规定孵化出的新兴职业,她为自己的职业骄傲。下一步,也会结合工作实际,设计一些垃圾分类互动小游戏,加深居民对垃圾分类的印象,培养居民自觉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为小区环保增添一份力量。

“自垃圾分类以来,我们社区目前共招募了5名垃圾分类督导员,吴婷是年龄最小的一个,他们每个人都尽职尽责,每天提前到岗进行垃圾分类引导工作。”秦潭湖社区党委书记王秀说,通过微信公众号、宣传展板、宣传栏、大屏幕、小广播、入户发放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居民垃圾分类的知晓率达到90%以上。截至目前,积极组织开展垃圾分类主题活动近20次,发放宣传彩页10000余份。


(全媒体记者 徐志远 文/图)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