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投 >

让“药品集采”助推民众“病有所医”

时间:2021-10-29 14:37:54 | 来源:安庆新闻网

记者从市医保局获悉,截至10月20日,全市各批次集采药品已超额完成序时进度,按集采前价格计算,节约群众和医保基金支出近1.8亿元,有效缓解医保基金压力和患者就医负担。(《安庆晚报》10月21日)

直击“看病难”“看病贵”社会民生痛点,我市多措并举、多点发力,推动药品集中采购工作落细落实,为广大人民群众持续看得上病、用得起药、用得上好药打下了坚实基础,群众“病有所医”,托起的是“健康幸福”。

事实已证明,“药品集采”不光能降低药价、惠及民生,更能促进药品行业转型升级,倒逼市场充分竞争,有利于药品行业健康发展。“药品集采”所带来的红利,不仅会释放在当下,还有部分会释放在未来,理当行稳致远。

药品集中采购的核心,无疑是以量换价。为此,不光让公立医院参与,也要牵线搭桥,分批次推动医保定点民营医院、医保定点零售药店等积极加入采购联盟,报送采购需求,实施带量采购。只有推动不同机构都能共享低价,才能让“药品集采”发挥更大威力。

质量优先,理应是“药品集采”的一个基本原则。药品质量不过关,即使药价再廉也无济于事。组织药品集采时,当把病患健康放在首位,既要睁开“慧眼”,又要“货比三家”,让质量不过关的药企连进入招采现场的资质都没有。

值得提醒的是,“药品集采”中,同一药品“一家中标”存有风险与隐患。“一家中标”即意味着堵死了其他企业的中标之路,一旦中标企业生产、资金流动或管理中出现问题,导致履约能力受限或不能履约而断供,就会影响药品供给和群众就医,就算另行紧急启动采购程序,费力耗时不说,对采购政策及其公信力将造成严重伤害。因此,引入“多家中标”新规乃势在必行。

总之,“药品集采”搅动的药企竞争,从招采现场走向生产一线,在推动药企改革创新、提高药品竞争力同时,已惠及到了民生领域。毕竟,让民众用上低价药、放心药,实现“病有所医”,得实惠的是咱老百姓。


(艾才国)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