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投 >

“为老服务中心咋建?”就应“老人说了算!”

时间:2021-11-13 09:37:24 | 来源:安庆新闻网

为老服务中心咋建?老人说了算!历经近一年的筹划、调研、施工、装修,杨柳青镇综合为老服务中心5日正式投用。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作为该区街镇级重点民生实事,这一项目力求精准覆盖、服务贴心,并根据群众需求数次调整方案,提升项目惠民指数。(11月7日《今晚报》)

为老服务中心“建筑内部面积有480平方米,设置有配餐室、厨艺学堂、文体活动室、健身康复室、医疗保健室等多个功能分区。”整体设计突出功能性,尽可能满足老人多样化需求,因为调整方案,工期延长、预算增加,但得到了居民百姓的认可,带来了更多的民生红利。

“为老服务中心咋建?”“老人说了算!”是顺应民意之举。“为老服务中心”是为老年人建造、供老年人使用的,建造一个怎样的为老服务中心,老年人自己当然最有发言权。如果事前不听取老年人意见,两者之间信息不对称,建设方案与老年人需求就有可能脱节,建设的效果也让老年人不尽满意。这很大程度将影响“为老服务中心”的成效,难以取得“性价比”的最大化。

显然,“老人说了算”的建造,综合老年人意愿科学制定方案,将老人最急需最迫切的诉求纳入建造方案中,使建造更切合实际,也因此充分满足老年人的需要。同时,“老人说了算”,也体现了对老年人的尊重,增强了老年人参与建造的动力,有效激发了老年共建美丽幸福家园的热情。而这对于建造后长效的运行管理,更有着长远的意义。

适应居家养老、社区养老的需求,现在各地都在建造各种类型的“为老服务中心”,这种老年人身边的“养老驿站”,为老年人提供了便捷的养老服务,而且涵盖了老年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生活照护、医养结合、文旅康养、适老服务等项目,都是老年人不可缺少的现实需要,让“老有所养”真正落到了实处。

因此,现在许多地方向老年事业倾斜,对“为老服务中心”大手笔投入,充分体现了对老年人的关爱。但是,如何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还需要不断探索行稳致远的新模式,杨柳青镇“为老服务中心咋建?”“老人说了算!”值得各地借鉴。


(钱夙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