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投 >

校园专职保安员配备全覆盖 经许可审批的校车达478辆安庆教体系统安全形势总体平稳有序

时间:2021-11-15 09:37:26 | 来源:安庆新闻网

校园专职保安员配备全覆盖、对重点关注学生建立心理健康专项档案、正规校车数量增加……记者从市教体局获悉,今年以来,我市教体系统安全形势总体平稳有序。

11月10日下午,在安庆一所高中的门卫室里,记者看到保安潘宜桃和陈刘杰穿着统一的工作制服,左臂佩戴“治安巡逻”字样红袖章,一人在查看校园视频监控,另一人在为放学执勤穿戴装备。“我们需要戴钢盔,拿钢叉和盾牌,还要带甩棍、辣椒水等,整个装备有‘八大件’。”潘宜桃说。

“按照相关要求,我校设置了178个视频监控点,门卫室安装有一键报警装置,配备了6名专职保安,每个时段确保两人在岗。每天上下学时,学校门口都有由保安、老师、民警、交警、城管、家长等组成的护学岗,全力维持校园及周边安全秩序。”该校副校长祝小松表示。

今年以来,我市持续增加投入,提高校园“三防”(人防、物防、技防)建设水平。目前全市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均已达到校园“三防”建设“4个100%”(专职保安员配备率、“护学岗”设置率、校园封闭管理达标率、一键式报警和视频监控安装达标率均为100%),共配备专职保安员2721人,总投入近1.9亿元。

今年秋季学期开学前,怀宁县集中采购了56辆校车配送到5个乡镇中心学校,每辆车上都配备有司机和管理员两人,近1500名农村学生坐上了安全、舒适的专车上下学。近年来,我市各地加强校车管理,正规校车数量逐年上升,目前全市经许可审批的校车达478辆,从前期专项检查情况来看,各地校车管理机制建立较为健全,许可审批较为规范,有效保障了校车正常有序运营。

今年以来,我市各地还相继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排查、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配备、班主任及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培训、医疗机构精神门诊“四个全覆盖”专项行动,对重点关注学生建立心理健康专项档案。截至目前,因心理健康问题发生的意外事件同比减少。

此外,校园消防安全方面,各地各校消防设施设备配备不断完善,全市教体系统共配备消防栓1.6万余个,灭火器5.7万余个等。学校危化品管理方面,目前市直学校废弃危化品集中处理全面完成,共处置危化品3.9吨。运动船舶规范管理方面,对水上运动训练竞赛用船登记造册,实行一船一编号,专人管理,已破拆报废皮划艇11艘。

“我市教育系统安全总体形势平稳的同时,各地各校还不同程度的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校园‘三防’建设方面,存在校园出入登记不全、专职保安执勤不佩戴装备、护学岗值班人力不足等情况;再比如,一些地方体育管理人员不足,高危项目安全管理不到位等。”市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说。

接下来,全市教体系统将进一步严格落实学校门卫和护学岗制度,做到校园全封闭管理,加强门卫值守、内部巡查,严防无关人员和危险物品进入校园。同时,重视隐患排查,对排查发现的问题隐患,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对账销号。重点整治黑车和其他不安全接送学生车辆;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排查,重点关注寄宿制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强化体育赛事和高危项目管理,对高危项目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做好经营场所日常监管,对无证经营、救生员配备不足等违法行为坚决查处。


(全媒体记者 白萍)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