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刘欢:扎根基层,做老百姓健康的守护者

时间:2019-08-02 13:37:13 | 来源:安庆日报

“刘医生你好,我在外面打工,我家胡浩然最近可要接种疫苗?”“您好,请稍等,我在电脑上查一下,这个周五你家宝宝需要接种两针,都是免费的。”“刘医生你好,我家宝宝昨天在医院接种的,今天有点发烧,接种处还有点红肿结块,要不要处理?”“根据你的描述还有发的照片看,你家宝宝是接种后的正常现象,可以给孩子物理降温,用热水擦拭身体,注意不要让接种处沾水,一般会自动退烧。”……

1992年出生的刘欢,2012年高考成绩超过二本线20分,他选择了报考安徽省培养农村定向订单医学生项目,被安徽省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录取,2015年大学毕业后,为了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医术,刘欢在芜湖市中医院参加了为期两年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并获得了优秀规培生称号。

去年1月,刘欢分配到怀宁县石镜乡卫生院,恰逢石镜乡卫生院开始建设中医馆。考虑到刘欢是中医专业,建设中医馆的重担就落到了他的肩上。从中医馆的装修布置,到设备的招标采购,都是刘欢一手操办。去年4月份,卫生院中医馆落成对外营业。

2018年9月,因人员岗位变动,刘欢接手医院的健康宣教以及疫苗接种工作。针对农村主要常住人口是留守老人和儿童的现状,为了进一步提高大家的健康意识,刘欢经常走村串户进行健康知识宣传,教授人们如何预防疾病。石镜乡现有6岁以下儿童五千余人,疫苗接种工作全部都是刘欢负责。每次给小朋友接种完疫苗,他都会在接种疫苗的本子上用铅笔标注小朋友下次接种疫苗的时间和种类,方便老年家长掌握接种时间。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方便与家长的联系,刘欢创建了石镜乡预防接种群,利用微信群一方面定时通知家长给孩子接种时间和禁忌,特别是疫苗短缺的时候,以免家长跑白路。另一方面给家长进行答疑,孩子接种出现发烧了、身上出疹子了,家长都会线上咨询,刘欢线上与家长互动处置,特殊情况及时安排家长线下到医院就诊。工作以来,刘欢以院为家,几乎每天晚上十一二点才回宿舍。为了兼顾家庭与工作,今年4月份刘欢将刚满月的宝宝和妻子接到了卫生院的宿舍。

“刘欢虽然来我院工作才一年半,但是工作能力很强,不仅独自挑起了中医馆的大梁,还担起了全乡五千儿童疫苗接种工作,深得群众喜爱。“石镜乡卫生院院长胡来恩说。(记者 徐媛 通讯员 檀志扬 查显峰)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