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岳西县姚河乡连续15年零火情零火灾

时间:2019-12-10 09:37:44 | 来源:安庆新闻网

岳西县姚河乡森林覆盖率90%以上,通过实施五级责任包保、全民皆兵防火,截至今年,实现连续15年零火情、零火灾。

12月5日中午,姚河乡梯岭村旗杆组的一处木亭外,护林员桂尚银和村委会副主任朱玉立两人肩戴红袖章、坚守亭边,随时提醒过往村民注意防火。这个木亭是该村森林防火工作的宣传检查站,当地称之为“瞭望哨”。“这里是上山的主要通道之一,是重要卡口,必须重点把守。”桂尚银告诉记者。

亭边道路的路灯杆上,飘扬的彩旗上印着森林防火标语。记者看到防火巡逻车来回巡逻,不远处的高音喇叭里,正在播放着森林防火宣传。“现在是森林防火关键期,我们做到了红袖章戴起来、喇叭响起来、巡逻车动起来、防火服装穿起来、宣传彩旗飘起来。总之,一切能动用的力量都用起来。”朱玉立说。

姚河乡是纯山区乡镇,境内山场多、林区多,还有古井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18000亩山场,村民居住分散,每年森林防火压力很大。今年的持续干旱,让该乡的森林防火形势尤为严峻。“境内大多是山场林区,122个村民组分散在各个山脚,加上连续数月的干旱少雨,万一哪个村民一不小心,都有可能酿成火灾。”该乡乡长严高升说。

为做好森林防火工作,近十多年来,该乡建立了乡干包村、村干包组、组干包户、户包人、人包山头的五级责任包保体系,将全乡划分为25个网格,实行全民皆兵、挂图作战、责任到人,摸清并登记特殊人群(智障人、老年人、小孩、留守农民、狩猎村民),逐个落实防火监护人和监护措施,对重点人员实施重点监护。

森林防火,既需要全民皆兵,更需要专业队伍。在该乡乡级森林防火物资储备点,记者看到,大型吹风机、干粉灭火器等灭火设备一应俱全。目前,该乡已组建了3支扑火分队、共计62人,做到了每人防火服防火装备齐全,并定期组织点检集训、提升应急反应能力。

该乡还一户不漏上门、进组入户宣传,摸清进村进山道路、强化护林员进山巡查,广设“瞭望哨”,运用村广播、每天宣传防火政策。同时,成立纪律督导和综合后勤保障组,加强明查暗访,实行严格的奖惩措施,对防火工作到位、措施得力的乡村包保干部、护林员,给予表彰奖励,对工作不力造成损失和影响的给予处罚,并追究相应责任。

“虽然当前防火压力重大,越是压力大越要全力干,必须时刻保持常态坚守。”严高升说,今年以来全乡经受住了严重干旱带来防火难度增高的考验,境内未发生一起火情火灾;截至今年,全乡实现连续15年零火情、零火灾。


(记者 沈永亮 通讯员 殷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