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问渠哪得清如许

时间:2020-01-10 14:37:23 | 来源:安庆新闻网

安庆,因水而生,因水而兴,也因水而美。

翻开安庆市区地图,南临长江、北抵石塘湖、西揽石门湖、东拥秦潭湖,城中更点缀着菱湖、大湖等,湖塘星罗棋布、沟渠纵横交错,全市河湖水面率约25%。

但随着城市的发展,人口的增加,一部分原先承担着贯通水系、行洪作用的河渠日渐堵塞,污水流入,发黑、发臭,成为黑臭水体。2016年至今,安庆市城区实施17条河道治理,治理长度约54公里,完成投资约30亿元。先后有10条黑臭水体得到整治。2019年12月19日,提前1年完成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初见成效”治理目标。

水的问题,现象在水里,根源却在岸上。黑臭水体如何返清?整治好的河渠会否返黑?一城活水如何实现?能否实现长治久清?记者近日进行了走访。

重新曝光 l_CB20200108121606250018_02.tif.jpg

水岸同治

黑臭水体返清

免锣巷河,西起石化炼油厂区,东与花亭河相接,全长约1700米,其中三分之二为明渠,三分之一为暗渠,两侧为石化厂区和部分生活小区。由于河道紧靠围墙,最窄处不足1米,除周边居民外,少有人知。

这条河因为水质多年黑臭,被列为重度黑臭水体。

水质变差,根源在岸上。

原先,免锣巷河担负安庆石化总厂的雨水排放,但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的排入,加上沿线垃圾乱倒,致使免锣巷河水质发黑发臭。且各暗涵内径流量小、流速低,长期缺乏行之有效的管理,致使淤积增多,加之生活污水的排入,造成部分河段堵塞,垃圾成堆,泥沙淤积,流水不畅,杂草丛生,污染严重,异味难闻。

2019年8月,免锣巷河清淤完成后,沿线排水口的排查工作随即上马。

为了不漏掉一个排水口,56岁的市城建办副主任高昌礼穿着防水裤,戴着防毒面具,拿着手电筒等工具沿河道细致排查。河道难走,气味刺鼻,尤其是暗渠段,但在高昌礼看来,漏掉一个排水口就可能为免锣巷河治理带来隐患。

经过三次反复排查,免锣巷河段内的排水口从最初50多处增加到70处,将藏在石缝里、树枝后、墙根下的排水口“一网打尽”。在排查的同时,对每一个排水口标号,查看有无排污现象,确认排水口性质,展开下一步措施。

废弃排污口全部封堵,未废弃的由辖区有关部门负责调整线路接入管网;雨污混流排水口,对上游再进行排查,加快雨污分流;开展石化厂区排水管网排查整治……

管住了岸上的污水,免锣巷河终于返清。

在治水的同时,免锣巷河岸边52000多平方米的绿化工作同步开展。垃圾、菜地不见了,铺上了绿色草坪;棚户区拆除了,种上了花草树木;老河道截污改线了,新河道蜿蜒秀丽;臭气消失了,新建的休闲公园展露芳容。

“以前是臭水沟,有污染,现在污水没有了,家门口就是公园。”“政府花了人力物力,把污水截走了,是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说起身边的变化,免锣巷河周边居民纷纷点赞。

“老城区河段,雨污合流,私接乱排多,排水情况复杂,只有进行拉网式排查,摸清楚沿河排水口的性质,从上游想办法,从源头找问题,逐个解决,才能真正杜绝污水排入。”市住建局城建办主任张成告诉记者,免锣巷河和花亭河是2019年重点整治的黑臭水体,截至目前,整治后的水质未发现返黑返臭现象。

统一调度

杜绝治理后返黑

当车辆沿着合安高速行经安庆城区时,如果留心观察,会发现高速桥下的一条河,自北向南,这就是大寨河。

大寨河北连石塘湖,南接神灵潭,在安庆市中心城区排水(雨水)防涝综合规划中,位于康熙河——长枫港防涝片区。周边工厂、小区、宾馆、餐饮店众多,多年雨污混排使大寨河不堪重负。

2016年6月,大寨河开始整治,于2018年元月竣工并通过验收。仅过了4个月,水质便出现反弹,于是实施了大寨河、谷桥河应急工程(清淤、补水、引水),当年年底通过了省住建厅、环保厅“初见成效”复核。但4个月后,2019年4月,大寨河又出现水质返黑返臭现象。

为何反复?究其原因,大寨河整治没有统一调度和系统治理,雨污管网分流改造没有完成,未与周边管网改造形成一盘棋。

“2018年底大寨河整治完工后,周边的小区、企业等地下管网正在进行整改,因此未在末端建设截污闸,一部分污水通过合流管道流入大寨河。”宜秀开发区建设局局长王玉清告诉记者。

“仅就水治水,水质只能暂时恢复,要想长治久清,必须将周边从小区到主干道的管网同步改造,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安庆北排公司负责人王绕介绍。

2019年4月,针对大寨河返黑返臭现象,我市高位调度,统筹推进。按照“标本兼治、属地负责、部门参与”的原则,加快大寨河水质反复问题的整治。

关于工作职责问题、关于一号泵站进水和管网建设问题、关于大寨河河水应急抽排问题、关于沿线排污口排查整治问题、关于迎宾大道截污闸建设相关问题等,通过专题调度会进行了一一布置和分工。

由市住建局牵头,市重点工程建设处、市城管局、市生态环境局、安庆北排、属地政府等参与,同步开展工作。

“为了不让污水流入,我们在大寨河上7个排水口新建了截污闸,把污水截住,再通过管道输送进污水处理厂。”王玉清介绍。

截住只是缓解,当雨量大时,闸门必须打开,只有加快周边污水管网改造,才是根本。

王玉清告诉记者,宜秀开发区建设局先后对胜利路、中山大道、白泽路、迎宾东路等8条市政道路的污水管道进行改造,更换管道为PE管;加快对大寨河周边30个小区、64家企业、650家宾馆餐饮单位雨污分流等。

近处问题解决的同时,远处问题同样在推进。

“安庆北排公司加快龙眠山路、文苑路污水干管建设改造,解决污水管道不完善、塌陷破损及输送能力不足等问题。”王绕介绍。

此外,加强日常管护,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多部门形成合力,根治大寨河返黑返臭问题。

记者在市住建局了解到,我市把解决城区雨污分流、地表水排放以及大寨河、谷桥河等黑臭水体治理放在污水整治突出位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常务副市长先后召开了12次环委会及专题调度会,分管副市长主持召开了13次城区污水综合整治专题调度会,制定出台《安庆城区污水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确保整治取得实效。

2019年8月中旬,大寨河返黑返臭整改问题销号验收,认定我市整改问题取得阶段性成效。目前,十里河、大寨河、谷桥河水质较好,两岸绿草青青,绿树成排,环境整洁。

补水保水

实现一城活水

如今,在石化炼油厂对面,沿着马路边一处石梯而下,便能看到免锣巷河的起点:暗涵下,有细小的水流汇入,清亮,无味。这是周边管网收集的雨水排入免锣巷河。

顺着免锣巷河一路向东,记者发现,原先的污水沟已成为景观河。

但保持景观美感,仅有雨水远远不够,如何补水、保水成为保持景观的关键。

“通过多方论证,研究了多个补水方案,最后决定利用石化厂取自长江的生产用水,对免锣巷河进行补水。”张成介绍。

安庆石化安全环保处环保科科长江龙武告诉记者,石化生产用水取自长江,从江边到厂区有一条取水管线,而厂区内有通免锣巷河的暗渠。“我们在距离暗渠最近点,从总管上引出一条约300米管线,需要时就给免锣巷河补水。”

“因为生产用水是经过沉淀的长江水,干净、安全,目前,已向免锣巷河补水10万吨。”江龙武说。

免锣巷河自西向东,上下游地势高差达7米,补水的同时,保水同样重要。

“如果不保水,7米的高差,收集的雨水或补的水很快流向了下游,无法保持河道景观。为此,我们在河道上同时设计新建了4座拦水坝,将河水保持住,降低了流速,维护了景观。”张成介绍。

补水工程不止一处。

作为安庆市备用水源,石塘湖取水管道通过神灵潭公园地下,而神灵潭又与大寨河相连,借助现有取水管道,通过工程措施为大寨河进行补水。

“我们根据水位和需要,适时实施大寨河补水。”市重点工程建设处水环境治理工程建设科科长韩娜介绍。

据了解,目前我市水系已全部贯通,通过补水保水,营造一城活水。

我市水环境治理成效显著,但要实现长治久清不是一朝一夕。

张成认为,黑臭水体的治理应坚持水岸同治,不仅要加快推进城区城市道路雨污分流改造、雨污水主支管网建设,解决雨水排放以及污水管道无下游和连通问题,还要建立管护长效机制,进一步落实河长制,才能使“水清、河畅、岸绿、景美”得以长效保持,实现黑臭水体治理后达到长治久清。

此外,市住建局副局长金敏呼吁,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涉及面广、量大、线长,且与市民群众生活联系密切,同样需要广大市民群众的支持、配合和参与,方能形成政府、社会和群众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

重新曝光 l_CB20200108121612984017_02.tif.jpg

集贤南路污水主管道改造工程现场

重新曝光 l_CB20200108121625188001_02.tif.jpg

治理后的免锣巷河

重新曝光 l_CB20200108121601781090_02.tif.jpg

大寨河补水通道神灵潭公园改造一新  (本文图片均由石晓红提供)


(记者 常 艳 通讯员 石晓红 黄 洵)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