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宜秀区:做大做强首位产业 园区企业发展质效并进绘就高质量发展大美画卷

时间:2020-01-15 14:37:25 | 来源:安庆新闻网

这里是城市,这里也是乡村,这里是宜城板块最年轻的区,这里也是安庆市最具有活力的地方之一。首位产业齐头并进、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旅游经济迎来较快增长、企业服务不断深化、园区发展质效并进……宜秀区稳基础、增动能,经济高质量发展态势持续向好,独具特色!

持续做大做强首位产业

企业项目是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

“我们公司的产品分两大类,一是医疗器械,比如棉签、纱布、棉球,包括腹部垫等,主要出口国外;二是日用品,像棉柔巾、卸妆棉……”安庆市嘉欣医疗用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汪秀春介绍,“最近又上了一条新生产线,自动化程度和设备的性能都是国内领先的。”

嘉欣医疗于2013年落户宜秀经济开发区,2015年投产。2018年,该企业生产总值接近2亿元,并于当年在新三板上市,实现了宜秀区上市企业零的突破。2019年,公司产值已达3亿元,产品远销东南亚、欧美、澳大利亚等。

看着企业一天天壮大,汪秀春庆幸于自己当初的选择,“这里交通便利,离高速公路很近,同时宜秀区对工业企业有很多扶持政策,支持力度很大,我们公司总部目前设在宜秀区,主要产业都在宜秀区这边。”

冬日暖阳,宜秀经济开发区里各家企业都忙得热火朝天。在安徽晶凯电子材料有限公司集成电路电子封装材料基地(安庆)项目工地上,是一栋栋拔地而起的高规格厂房,工人们正在处理收尾工序。安徽晶凯电子材料有限公司,是我国最大的光纤光缆涂覆材料供应商上海飞凯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集成电路电子封装材料基地(安庆)项目于2017年8月落户宜秀经济开发区,2019年10月底开始进行试生产,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超过10亿元。

“整个项目进行的非常顺利,目前公司把最核心的技术产品放在这边,我们希望在宜秀区这片土地上干一番大事业!”晶凯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对于“旺旺”系列食品,大家并不陌生,很多人都喝过旺仔牛奶,吃过旺旺牛奶糖。安庆旺旺食品有限公司就坐落在宜秀经济开发区,是一家集生产加工米果、休闲食品、乳饮、包材等产品于一体的外商独资企业,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旺旺集团在内地投资的第二大厂。2018年以来,宜秀区大力推进建设食品加工这一首位产业,“旺旺”迎来企业高质量发展期,2018年成功申报安徽省智能工厂,当年实现产值19.41亿元,同比增长8.48%,实现税收2.27亿元。2019年1—11月份实现产值18.8亿元,同比增长15.19%。未来,“旺旺”还将在宜秀区建设4.8亿元的全球最先进智能化仓储系统,争取更多生产计划。

该区还全力推进食品产业园建设,加宝工业园已集聚食品企业26户,前11个月全区食品规上企业实现产值26.49亿元,比重占32.41%,在建首位产业项目12个,累计已完成投资1.62亿元;2019年1—11月份,宜秀经济开发区规上工业产值45.07亿元;旺旺集团、安踏集团、华茂集团、林洋集团、七匹狼集团、中国移动、飞凯光电等多家上市公司驻园投资置业……

一家家行业领头企业蓬勃发展,一个个极具含金量的项目成功落地,为宜秀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持续动力。2018年以来,宜秀区坚持高水准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标准招商、高效益服务,形成了以食品加工为首位产业,智能制造、生物工程及纺织服装为主导产业的产业经济格局。与此同时,在广阔田野上,全域旅游正推动该区乡村奔向高质量振兴。宜秀区将全区作为一个整体旅游产品来规划建设,积极挖掘、整合邓稼先、邓石如、严凤英等历史文化名人以及龙山凤水特色乡村等旅游资源,大力加强旅游交通、停车场以及村庄环境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整体包装、营销力度,让全区乡村变景区,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2019年,全区共接待游客42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和12%。

优化园区环境增强平台活力

园区建设事关区域经济发展大局。

2019年4月,宜秀经济开发区成立“三办”,即招商办、安商办、亲商办。安徽九九华立新能源有限公司便是招商办的招商成果。这家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新能源汽车铝合金结构件的全国行业领先企业,从签约到投入试生产仅用时5个月,预计年产值可达4亿元。

2019年4月,安徽九九华立新能源有限公司落户宜秀经济开发区,直接入驻园区现有的17000平方米标准化厂房,企业无需从基础设施做起,很快就投入试生产。“我们考察了好几个城市的经济园区,最终下定决心落户宜秀经济开发区,就是看中了这里良好的营商环境。”该公司计划运营部部长吴春苗告诉记者。

招商项目落地后,到企业投产前,中间的服务工作由安商办对接。为企业代办审批手续、帮助企业协调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各种困难,都是安商办的工作职责。如安徽九九华立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落户之后,安商办的服务紧跟而上,高效对接涉及政府、相关企业、基础建设等方面工作,有问题随时联系沟通。

亲商办则负责落实企业联系人制度,每月定期走访企业,全面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和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提出对策和建议,并且协调解决。同时多渠道宣传各项扶持政策,为企业答疑解惑,兑现奖补资金。在一点一滴当中服务企业,落实“店小二”精神。

11月初,安庆市味之丰食品有限公司职工郑金华到宜秀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公司股权变更和项目备案。当天下午,就拿到了新核准的公司章程修正案和项目备案表。“现在不用跑各个部门,一个窗口只用半天时间就把事情办完了,这样的便捷和高效,增强了我们做好企业的信心。”郑金华说。

坐落在宜秀经济开发区的宜秀区政务服务中心于2019年7月1日正式投入运营,是集全区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线上线下办理于一体的综合式、集中式政务服务平台。中心设立后,全力推动“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所有窗口统一使用安庆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云平台办理业务。目前,“云平台”已上线735项政务服务事项,其中个人事项“全程网办”占比达到80%以上,2019年以来全区云平台办件量达到11万件。该中心还大力开展“减时间、减材料、减环节、减成本”行动,将735项政务服务事项的平均办理时间由11天缩短至1.8天,平均申请材料由3.6件压缩至2.8件,平均办理环节由3.8个减少至2.4个,并在线上线下进行公开……

随着宜秀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顺利完成,“六级雇员”全面履职,该区17项审批权成功下放,社会事务全部移交;全力推进“腾笼换鸟”,盘活闲置厂房21万平万米,清理低效用地400亩,新引进项目5个、投资5.78亿元;江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成果转移转化基地挂牌,发布科技成果11项;科硕智谷开园运行,入驻小微企业42家,创建市众创空间、安庆青年创业园……活力宜秀正在绘就大美画卷!

记者手记:

宜秀区作为宜城板块最年轻的区,由于发展起步迟、底子薄,经济总量不大、主导产业不强,结合自身资源优势打造的旅游业尚未形成产业化,品牌化、规模化的农业龙头企业带动效应也没有显现。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近年来,该区着力挖掘资源、区位、生态等方面比较优势,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努力营造优质营商环境,打出高质量发展组合拳,起跳发展的态势初步显现。我们相信宜秀区将会汲取继续前行的力量,抢抓战略机遇,集聚有利因素,酝酿精彩蝶变。


(记者 白萍 通讯员 方华)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