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蛋糕、猪肉、手机、iPad、茶叶、白酒……春运以来,安庆火车站登记乘客遗失物品已超百件回家路上,别再丢三落四了!

时间:2020-01-16 14:37:18 | 来源:安庆新闻网

重新曝光 l_CB20200115154235530064_02.tif.jpg

乘客遗失的物品 柯慧敏 摄

每年的春运对于坚守在一线的工作人员来说,更像是一年一度的“年终考核”,在这场考试中,他们会比以往碰见更多的人和事儿,也会付出的更多。这不,春运大潮开始涌动,很多乘客都踏上了返乡的列车。在这些匆匆的旅客中,每天都有“马大哈”在火车站落下行李。1月15日,记者从安庆火车站了解到,自1月10日春运启动以来,安庆火车站登记的遗失物品已经超过了100件。

每天有二三十余件

遗失的物品送来

1月10日,春运首日当天,一位女大学生给合肥铁路公安处安庆站派出所打来求助电话称,自己乘坐G7073次火车将一个行李箱遗失在6号车厢,请求乘警帮助查找。

经小姑娘回忆,因行李较多,自己转车回怀宁老家后才发现,下火车时只拿了背包和电脑包,把拉杆箱遗忘在了车上。好在不到半天时间,经过工作人员核对证件等一系列程序以后,把拉杆箱找到,物归原主。

在安庆火车站,类似的物品遗失的例子并不少见,火车站失物招领处的工作人员韩亮亮介绍说,前几天,有个小伙子费劲周折回来取一盒快要过期的蛋糕,因为这是他送给舅舅的礼物。大前天也有位中年男子回来取五斤黑猪肉,因为这是他从外地带回家过年的一点心意。

据了解,每天数以万计的旅客在安庆火车站出发和到达,该招领处的存储间也在每天递增着。据工作人员介绍,最容易遗失物品的地方是刚到达的火车上,车站候车大厅以及安检设备上。每天至少会有十多件物品。春运期间每天更会有二三十余件物品送来。

难寻失主

保管期限最长6个月

记者了解到,安庆火车站安排有固定的值班人员专门负责失物认领,在收到这些失物后,会第一时间通过广播寻找失主,但大部分旅客短时间内都会离开车站。此外,工作人员还会看失物中有没有失主的联系方式。对于实在无法找到失主的都会贴上标签,登记日期和遗失地点,再放入专门的仓库。

工作人员表示,很多旅客没来领失物,可能是自己也不知道行李究竟掉在哪儿了。“如果行李中有证件和联系方式,我们会主动联系失主。其余的会登记转交给仓库保管,有价物品和杂物可保管6个月。

现在买火车票都是实名制,身份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在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的失物中,身份证竟然占很大比例。“有很多人是在自动售票机上买票,要么是拿了票忘了身份证,要么就是不小心掉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安部门在车站售票厅右侧一处院内设有服务点,可以为旅客提供临时身份证明办理业务。

安庆站去年

捡收各类物品3157个

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记者走进了这个专门收纳旅客遗失物品的库房,里面的三排货架堆放得满满的,不少物品正静静地躺在这里等人来认领。这些无主物品中最多的是衣服,其次是各类包裹。但也有比较贵重的,比如皮包、手机、iPad等。此外,还有茶叶、白酒等。

据安庆火车站统计,去年,安庆火车站乘务员捡收各类物品3157个,这些遗失物品大多是在列车上被工作人员发现移交到安庆站的,也有安庆站工作人员在候车大厅拾到。

为了保存乘客遗失的生鲜食品,安庆火车站有时候还得借用冰柜用来存放。工作人员介绍,考虑到有的物品失主上门来认领比较麻烦,工作人员还会用快递邮寄到付的方式,这一做法受不少失主欢迎。

对于春运期间“马大哈”增多的现象,工作人员提醒旅客:春运期间人流量大,大家一定要提前预留出时间前往车站,避免不必要的慌乱;在过安检时不要拥挤,以防拿错行李;证件、手机等贵重物品一定要妥善保管,旅途中不要让它们离开自己的视线;在乘坐火车过程中不小心遗失物品,旅客可以拨打铁路12306客服电话,或是自行登录铁路12306网站、客户端,点击“遗失物品查找”选项,输入相关乘车信息,报失速度越快,找回物品的概率就越大。


(余陈俊洁 记者 柯慧敏)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