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安庆多举措加码推动产业与就业良性互动

时间:2020-01-19 10:37:27 | 来源:安庆新闻网

新增城镇就业84778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5488人,困难人员再就业2458人;举办“2+N”招聘1100余场次,开展创业培训4760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9.38亿元,扶持创业近万人……一组组数字,诠释着2019年安庆市社会就业工作“稳”的态势。这是一份温暖人心的民生答卷,阐述着安庆市把解决人民群众就业问题放在突出位置,以就业之稳促经济之稳、社会之稳、人心之稳。全市人社部门通过大力实施“服务企业用工、提升职工技能、降低用工成本”等系列措施,实现产业与就业的良性互动。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稳就业就是稳经济稳发展。2019年11月下旬,环新集团因业务拓展,急需技能型人才150名,向市人社部门求助。短时间内如何解决这么多的技能型人才缺口,难度巨大。接到求助后,市人社部门立即通过校企对接、社会招聘、人才引进等措施,帮助企业解决难题。

推行“2+N”主题招聘,累计为2000多家企业招聘员工5万余人,支持企业开展用工调剂,鼓励企业改善用工环境和薪资待遇,稳定员工队伍。投入4000万元技能培训资金,开展企业新录用人员技能培训1.5万人,让新员工干得更加踏实;开展技能提升培训1.6万人,让老员工干得更有劲头;开展就业技能培训1.09万人,让更多劳动者实现技能就业。积极落实“降返补”政策,累计减征养老、失业、工伤社保费近9亿元;向1400多家不裁员或少裁员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2.79亿元,稳定职工队伍15万余人;向16家吸纳失业人员就业的企业发放补贴16.63万元。

稳就业,前提是鼓励创业。元旦刚过,岳西县安徽鑫亿成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范如意再次迎来“喜报”:县里为他安排了4000平方米的独立厂房,并且给予“三免两减”优惠政策。2019年12月,凭借“小夹具,大作为——工业夹具制造”项目,他获得市第四届创业大赛总决赛一等奖。从外出打工到返乡创业,再到带动20多人就业,范如意通过创业实现了华丽转身。

2019年,全市人社部门多措并举,提升创业者能力、帮助创业者融资、搭建创业平台,让创业者用奋斗抒写职业梦想,使得全市各地创业呈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态势。向劳动者和初创者开展进阶式创业培训,向企业家开展改善企业培训和创业特训营,累计开展创业培训156期、培训4760人。将网络创业者、农村自主创业者纳入创业贷款支持范围,对还款积极、带动就业能力强、创业项目好的借款人和小微企业,贷款次数提高到3次。简化创业贷款申请手续、提高放贷效率,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9.38亿元,惠及创业者6000余人。

在全省率先启动返乡农民工创业园建设,为30家市级返乡农民工创业园落实奖补资金3100万元、税费减免2100多万元。全年市级返乡农民工创业园入驻项目361个,吸纳就业1.2万余人。认定工业设计、文化创意、电子商务等产业特色的7家创业园为市青年创业园,给予创业补助210万元。

就业,一头连着经济高质量发展,一头更连着千家万户的生计。2019年安庆市力推就业服务均等化、便利化,推行就业创业18项服务“一趟不用跑”和18项服务“最多跑一趟”,创建“7068”职业指导工作室,为“问题”求职者提供个性化指导、援助服务,让困难群众通过就业共享发展成果。

建立分级帮扶机制,实行“信息一张网、帮扶一本账、服务一条龙”援助模式,通过企业吸纳一批、自主灵活就业一批、创业扶持一批、兜底安置一批等措施,实现2312名就业困难人员成功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率达到92.3%。发挥就业扶贫车间、就业扶贫基地、公益岗位居家就业等载体作用,畅通转移就业、返乡创业、技能提升渠道,拓宽贫困人员就业路径。2723名贫困人员参加了技能脱贫培训,208个就业扶贫车间吸纳贫困人员稳定就业2499人,135家就业扶贫基地带动贫困人员稳定就业4000多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