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推进职教集团“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 新教师须有3年企业实践经历

时间:2020-01-24 10:37:06 | 来源:安庆新闻网

记者从市教体局获悉,安庆市计划到2020年底,集团内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占专业课教师的比例达40%;到2021年,“双师型”教师占专业课教师的比例超过50%,并建设10家校企合作“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为全面提高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提供强有力的师资支撑。

所谓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是指即取得教师资格证,又获得相关专业技术资格证,且具有一定从业经验的教师。按照方案,安庆市将从重视新进教师企业实践经历、加大现有教师企业挂职锻炼的工作力度及校企共建结构优化的“双师型”教师团队三个方面进行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

集团内职业院校新进教师必须要有3年的企业实践经历。方案提出,结合新教师实际情况,建立新教师为期1年的教育见习与为期3年的企业实践制度,严格见习期考核与选留环节。集团内企业每年提供一定岗位给集团成员学校新教师,并安排高管或技术人员指导。集团成员学院招聘教师,注重3年企业经历这一条件,对集团成员学校引进紧缺的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实行“绿色通道”,采取直接考察的方式公开招聘和录用。

另外,以专业群为依托,整合集团成员学校师资力量,充分引入企业工程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组建高水平、结构化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教师分工协作进行模块化教学,校企共建结构优化的“双师型”教师团队。

符合相关要求的企业高技能人才可担任职业院校紧缺专业兼职骨干教师或兼职实训指导教师。

方案要求,学校应有计划地安排教师到企业行业挂职锻炼,学习新技术、新工艺,尽早掌握企业行业发展动态,企业有计划的安排技术技能人才到学校参加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教学实施活动,推动企业工程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和职业院校教师以及职业院校之间的教师双向流动,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专业实践能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