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无畏无惧 在“疫”线书写担当——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伊发英

时间:2020-02-22 14:37:12 | 来源:安庆新闻网

她是一名转业军人,曾在部队医院工作17年;如今,她是一名“健康卫士”,守护着万家平安。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军人出身的她无畏无惧,雷厉风行,带领着她的“尖刀营”日夜奋战在抗“疫”战场的最前沿。她,就是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伊发英。

“女战士”临危不乱

2月12日,是伊发英转岗上任市疾控中心主任的第50天。一大早,她就赶往市政府会议室,汇报疾控部门防疫工作最新进展。而前一晚,她几乎一夜未眠,但在如此高强度的工作之下,她依然时刻保持着清醒的头脑,思维敏捷,部署周到。

11点,她赶回单位。还没等记者开口,她便抢先说道,“不好意思,等一下,我要把市政府会议精神布置下去。”一个电话、三个电话、五个电话……伊发英事无巨细地交办工作,提出要求。

伊发英干工作果断利落,说起话来铿锵有力,这是她在部队养成的习惯。1978年,只有15岁的伊发英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军医学校。1981年,伊发英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分配到空军昆明医院传染科工作。1998年,她转业到安庆市卫生局,成为一名公务员。

初到单位,伊发英显得有些“与众不同”。当过兵的她,干起工作来说一不二,有些“较真”。但关键时刻不出岔子、不掉链子,很快得到了组织和同事们的认同。在市卫生局工作期间,伊发英每年年度考核均为优秀等次,两次荣立三等功。2012年,她出任市卫生监督处“一把手”,到任之后,她就给自己立下规矩,将所有荣誉向基层一线倾斜。

“他们得了奖,得了荣誉,就是对我这个领头人最大的肯定!”当一名脚踏实地的人民公仆,这是转业军人、共产党员伊发英的初心和担当。

春节前夕,我市新冠肺炎防控战、攻坚战全面打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令行禁止”,是伊发英对自我的要求,也是她对整个疾控队伍的要求。“越是艰难的战役,越是要统一思想,高效运转、行动有力有效,才能尽快控制疫情!”伊发英说。

“领头人”行动有力

2019年12月23日,因工作需要,伊发英转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任主任。12月24日,亲自送单位中层到国家卫健委挂职学习;12月27日,前往省疾控中心对接工作……一到新的工作岗位,伊发英便迅速转化角色进入了工作状态。

“虽然这么多年,我一直在卫生系统工作,但疾控中心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部门。既然组织上把我放在这里,我就得好好学、好好干。”伊发英一直是个“好学”的人,不懂就问,不会就学,她不放过工作中任何一个“不太明白”的细节。良好的学习习惯为她赢得了口碑,也增添了“本领”。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伊发英反复问自己,“大敌当前,军队最应该做什么?”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伊发英敏锐地找到了方向,1月16日下午,伊发英就新冠肺炎核酸检测试剂盒、防护服、医用口罩等战“疫”物资采购工作做出了安排,并在第一时间联系了供货方,同时开展人员培训。

“当时试剂盒、防护服等防疫物资还不紧俏,第二天,采购的第一批物资就到了。没想到,两天后我们再次采购时,市场已脱销了。”市疾控中心药械科负责人黄旭表示,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伊主任作出的采购物资决策,及时果断,让人敬佩。

随着防疫物资的及时到位,我市唯一的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实验室立即进入“临战状态”。1月21日即开始核酸检测工作,22日傍晚,实验室检出我市首例新冠肺炎阳性病例。当晚,伊发英召开会议,当即宣布全员取消春节休假、成立疫情指挥中心,并将原有科室人员重新组合,由技术骨干牵头组建应急小分队,流调人员立马进入疫情现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一项项,一件件,伊发英部署得井井有条。自那一夜起,市疾控中心里灯火通明,疫情分析研判、检验流程优化、流调驻点排查、消杀指导安排、公众健康教育、物资及时购入、后勤保障支持等措施一一到位。

在伊发英看来,谋深、谋透、谋细并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就是对队员的最大保护和关爱;立规矩、提效能、讲实效,更是打赢防疫阻击战、攻坚战的基础和保证。“1月31日,省委书记李锦斌到市疾控中心看望慰问一线防疫人员,我们备受鼓舞,更加坚定了打赢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大家长”事无巨细

疫情阻击战全面打响,伊发英冲锋在前,领着她的“兵”一步一个脚印的往前突进。

连日来,实验室里24小时不停歇地检测着从全市各地送来的样本,伊发英时不时都要去转一圈,叮嘱同事们注意自我防护,一有结果马上报告。无论是深夜,还是凌晨,她都要在第一时间知晓核酸检测阳性样本来自何方,患者姓氏名谁,以及流调队员现场工作开展情况。多少个无眠之夜,伊发英随身携带的工作本上记满了疫情信息、工作要点和工作部署。

临床医生的职责是尽快救治患者,而市疾控中心应急小分队的流行病学调查则是要第一时间赶赴疫情现场,详细掌握患者发病和就诊等活动轨迹,最大范围掌握患者接触的人员,以及采取隔离和防控措施,保护更多的人群免受感染。

近一个月来,市疾控中心应急小分队的队员们与患者“零距离”接触,不分昼夜地深入隔离病房、患者生活场所,细致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处置。为了确保“流调”工作有序、有效开展,保障队员及其家人的安全,伊发英事无巨细的过问每一个细节。

“我要尽最大努力保护他们的安全,让他们的家人放心。”伊发英是“领导”,但更多时候,她就像个贴心的“大家长”,用她女性独有的细腻,关心着奋战在防疫一线的每一位同事。

防疫战打响以来,伊发英未曾休息过一天,脸上满是倦容,但说起话、做起事情来依然“杠杠的”。“伊主任进入角色快、干工作非常果断,值得敬佩,值得学习。”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陈述平告诉记者。

伊发英曾是一个兵,在救护战场上无惧无畏,勇往直前;现在她是一名“将”,带领着战士们,在疫情防控攻坚战役中稳扎稳打,突围前进。她用柔弱的肩膀扛起使命,用责任担当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


(记者 白萍)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