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茶叶种植咋样?何时能喝上一口新茶?阳春三月品味茶香

时间:2020-02-25 14:37:49 | 来源:安庆新闻网

我市茶园面积达52万多亩,茶产业是助农增收特色产业,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也是春茶种植和生产准备的关键时期。茶叶种植怎么样?何时能够喝上一口新茶?记者进行了走访。

茶叶园里种茶忙

“人勤春耕早,二月农事忙。”2月19日下午,太湖县寺前镇的村民们戴着口罩,在茶园里忙着土地管理和茶树采苗移植。

寺前镇茶叶种植面积达2.1万亩,也是寺前镇的主要产业之一,老百姓能不能实现收入稳定增长,就看茶叶收成。现在正值茶苗移栽的关键时期,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该镇多项举措确保疫情防控和生产工作一手抓。

“按照政府要求,每位村民在茶园里劳作地时要保持距离,且佩戴着口罩,做到不集聚、不扎堆,定时进行体温检测。”该镇罗溪茶厂负责人汪海洋说,在政府的帮助下,他家茶园已经恢复生产,并向广大村民提供茶苗20余万株,后续还将陆续提供100余万株,不让疫情耽误农时,造成损失。同时,该镇贫困户们在镇村两级的帮扶下,也在自家茶园插上了新茶苗。

据了解,我市种茶面积52万多亩。为全力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和春茶生产两不误,市农业部门要求各茶叶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家庭农场等主体要严格遵守防疫相关规定,严格执行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做到出门戴口罩,下地不扎堆,回家勤洗手。

另外,我市各级农业部门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茶农开展春季茶园生产,做好茶园日常管理工作,保持茶园通透、地面干燥,及时开展清沟排水、路渠修整、茶园清理等工作,保持茶叶生长健壮。并且,农业技术人员还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及时解决茶农在茶园生产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困难,有序推进茶园产业复工复产。

3月下旬喝上本地新茶

又是一年春茶季。今年安庆本地茶预计什么时候开采?是否受到疫情影响呢?什么能够上市出售?带着疑问,2月23日下午,记者采访了我市一些茶农。

赵汉江是一名种茶大户,在太湖县寺前镇安仓村,有一家安仓茶厂,种植面积达120亩。“虽然在去年年底,我已经组织员工对茶树进行培土和追肥,茶树长势喜人,但目前大部分茶树还没有发芽。”赵老汉说,虽然有部分茶树已经长出鲜嫩的幼芽,但还满足不了采摘条件。

“受天气影响,今年春茶采摘要等到3月中旬,但最终还要看3月的气温。”位于大别山南的岳西县白帽镇白帽村种茶大户余文成说,受天气影响,今年茶量有所降低。“另外,受疫情影响,外地人来白帽购买茶草的人也会变少,直接影响茶叶收入。”

余文成说:“往年,我都要从外地聘请部分人员采茶,今年受疫情的影响,因为我们跟湖北相邻,往年聘请的采茶工,今年能不能顺利过来,我心里也没底,必要时,只好请亲戚朋友也帮忙,自己也要亲自上,不能贻误采茶的时机。另外,往年都是线下销售,今年可能要改一改销售的路子了,加强线上销售了。”

l_CB20200224162850811060_02.tif.jpg

                                                  寺前镇的茶农忙春茶


(记者 汪秀兵)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