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降雨、降雪、大风、降温冷空气端上“湿冷”豪华套餐

时间:2020-03-30 09:37:15 | 来源:安庆新闻网

l_CB20200329150453872060_02.tif.jpg

3月28日,岳西县包家乡石佛村的雪景。

倒春寒,常常在人们的意料之中,却又有些措手不及。3月26日安庆站最高温度24℃、27日13℃、28日8℃、29日10℃,温度骤降10℃以上。安庆市气象台3月26日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随后又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北方强冷空气的强力作用下,3月28日一早,潜山、岳西等地竟迎来春雪。降雨、降雪、大风、降温,冷空气豪华套餐让三月的最后几天以绝对的湿冷收场。

羽绒服重新“上岗”

3月24-26日,中央气象台连续发布寒潮预警,这也是近十年来最晚的寒潮预警。26-28日中东部大部地区将经历雨雪和大风降温,多地累计降温幅度超过10℃,局地超15℃!

3月27日一早,记者在老城区内穿街走巷看到,不少市民还没有从头一天20℃以上的温暖中缓过劲来,什么样着装的情况都有。而老人们都穿上了厚棉袄,孩子们也都被羽绒服保护的很好。3月28日,整个城市回到冬天的相貌,羽绒服和帽子围巾都来为抵抗寒潮助力了。市民杨雨告诉记者:“家里冬天的棉衣和羽绒服都已经洗了收起来了,这下又拿出来穿了,温差太大了。”

记者了解到,今天湿冷的感觉还会继续,尤其是早晨气温较低,城区最低温度6℃左右,白天最高温度10℃上下,阴阴雨雨,又湿又冷。

山区多地迎来降雪

在寒潮的攻势下,宜城及周边地区寒冷如冬,春雪也悄然而至。

“天柱山的雪景太美了!”3月28日一早,在天柱山疗养的安庆市立医院抗疫一线医护人员被山区的雪景吸引。“2020年,我认真看过的两场雪,一次是在北院区的隔离病房里,大夜班的时候透过窗外看着漫天飘雪心情很复杂。”95后护士江凯丽说,这一次赏雪的心情很放松,“期待瑞雪兆丰年,全球疫情都早日过去。”

岳西多地也在寒潮中迎来了降雪,头陀镇、黄尾镇、五河镇等高海拔地区都有降雪和结冰的现象。

“这个时候降雪降温对于茶农来说影响挺大的。”经营多年茶业生意的岳西人郑毅告诉记者,岳西早春的头茶还没有大量上市,如果气候条件好,本周正是大量岳西本地明前茶采摘上市的时节,但这场寒潮带来的降雪会影响头茶的产量。

周三起气温慢慢回升

今天开始到周三,最高气温会缓慢攀升,从10℃上升到14℃左右。4月1日开始宜城将结束持续的阴雨天气,一直到4月4日基本上都以多云或阴为主。

在气象学中,“倒春寒”最早来源于农业,主要指春天平均气温超过10℃以后,由于受较强冷空气频繁袭击,气温下降较快,持续时间长达1—2个星期以上的那种前暖后冷,并造成大范围地区农作物受冻害的天气现象或天气。此次降温雨雪天气对在地作物、设施农业和茶树产生了不同程度影响。相关专家提醒广大农民注意,近期需要加强田间管理,同时应及时清沟理墒,降低湿渍害对根系生长的不利影响。未播种育秧田块应待阴雨天气结束抓住“冷尾暖头”择机播种,已播秧田做好育秧温棚加固保温,前期受灾秧苗及时进行补种。

未来几日安庆的具体天气情况为:3月30日阴,6-10℃。3月31日阴有小雨,8-13℃。


(记者 刘惠子 江山 摄)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