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怀宁县农民谢文中:创作抗疫小说 讴歌中国力量

时间:2020-04-02 16:37:04 | 来源:中安在线

安庆市作协会员、怀宁县小市镇农民作家谢文中紧跟时代节拍,新近创作完成了中篇小说《新冠风暴》,热情讴歌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体现的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

疫情阶段,谢文中宅在小市镇求雨村家中。由于以前长期创作造成了眼睛视力低下,他只能通过收音机收听了解来自抗疫一线的消息。新闻报道中有很多人物例如快递小哥、白衣战士还有运送物资的志愿者们的感人事迹,谢文中听了非常感动,为他们的爱国、奋战激情所点燃,便情不自禁地拿起笔把这段光荣而伟大的战疫历史记录下来。

抗疫期间,省市文联和作协也通知号召作家积极创作抗疫题材文艺作品。谢文中便鼓起勇气,狠下决心,结合耳闻目睹着手创作一部小说,反映疫情防控历史,歌颂中华儿女不屈不挠、勇于奉献的精神。他没有电脑,只是每天伏案手写笔录,白色稿纸一天天逐渐堆积,超过了肩头。谢文中告诉记者,刚开始创作是充满激情的,后来写到一半的时候,思维突然像电路一样中断了,他犹豫着,想写又不想写,但他心中一直有个信念,要把这段上下同心众志成城的光荣历史表现出来,于是他又拿起了笔。

凭着坚定的理想和执着的信会,谢文中咬牙坚持,忘我写作,终于将40000多字的小说付梓,并请人打印出来。谢文中说,写作时,有时一早起来写,竟忘记了吃饭,不觉得肚子饿,沉浸在其中,觉得很快乐。

被称为文学界“苦行僧”的谢文中,自幼爱好文学,受鲁迅、路遥及歌德、莫泊桑、海明威等中外作家作品影响很深,曾写作出版了长篇小说《孔雀东南飞传奇》,去年又写作了长篇政治抒情诗《祖国你好》,此次中篇小说《新春风暴》的创作完成,再次为他沥尽心血不懈追求文学理想做了很好的注脚。谢文中介绍,目前小说已经清稿,他准备重新把它审看一遍,再请专业人士提提意见,修改之后,投到上《收获》、《清明》及《人民文学》,他希望作品能得到社会广泛的认可。文学爱好者、小市初中教师夏里亮评价说,小说描写了一群在灾难面前的逆行者,对其进行了真情的讴歌,充满了正能量,其中各类人物的心理描写,生动具体,可圈可点。同为小市镇农民、文学爱好者的夏显其评价道,谢文中在艰苦的环境条件下坚持创作的精神确实可佳,作为一般人是做不到的。

据了解,中篇小说《新冠风暴》以庚子年新冠肺炎疫情为背景,描写了在武汉海鲜市场做批发生意的小老板张文斌,年前归家、隔离、染病以及治愈的全过程,完整再现了人们在疫情面前的人生百态。通过主人公被隔离到确诊一路上的所见所闻和随后被救治的惊险经历,比较集中地体现了人生的不易和生命的无常与脆弱,也表现了逆行者们在面临重大疫情和灾难时所表现出来的胆量、勇气和智慧,深刻反映了伟大的中国力量和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中国精神。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