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高考理综复习攻略 看这里!

时间:2020-05-12 09:37:39 | 来源:安庆新闻网

理科综合包括了物理、化学和生物三门学科,高考分值300分,在高考中占有较大比重。在高考前有限的时间里,理综如何复习才最高效?怎样抓住关键分?本报邀请名师来支招,让名师与您“对话”,为高考加油。

【物理】梳理主干知识 多看错题本

物理学科的复习备考,在梳理教材的基础上,安庆一中物理老师方明提炼出几个专题,归纳其中涉及的物理模型和物理方法供考生参考。

1、运动和力。①连接体模型,利用整体法隔离法分析,掌握分离的临界条件;②轻绳模型,利用动态受力分析法;③抛体模型、斜面模型,运动要向加速度方向和加速度垂直方向正交分解;④多个共点力模型,受力利用正交分解法;⑤传送带模型,多过程问题利用画运动示意图的方法;⑥弹簧模型,分段进行受力分析,进而判断质点运动情况。

2、万有引力与航天。①卫星变轨处加速度大小利用牛顿第二定律计算,变轨处速度变化根据离心条件判断;②卫星追击问题,涉及求时间问题要利用角度差列等式;③双星或多星系统利用受力合成法。

3、能量和动量。①弹簧模型、传送带模型、碰撞模型,先确定研究对象,然后找到初末状态点,再在两个状态点之间列能量或动量规律等式;②有安培力参与情况,可以用动量定理求电量q和位移x;③变力做功模型,利用图像法、微元法、等效法巧解。

4、带电粒子在电场、磁场中的运动。组合场和复合场问题应用动力学规律解答。

5、电磁感应综合问题。①含容电路中导体棒切割磁场运动模型;②磁场中双杆模型,根据稳定时两杆动生电动势相等或者合电流为零列第一个等式,根据动量守恒定律或动量定理列第二个等式;③感生电动势和动生电动势并存模型,关键要分析电路中电动势方向。

6、电流和电路问题。①含容电路模型、变压器模型,利用电路动态分析法;②会用等效电路,会用数学函数方法讨论物理量的极值。

7、力学电学实验。①牢记12个基本实验,知道实验目的、实验原理、实验器材、实验步骤、数据处理方法和误差分析,会改良实验方案,进一步提高独立设计实验能力;②实验图像题,利用数形结合法,即会写函数图像对应的函数解析式。

方明还就如何高效应试提出了几点建议:平常解物理题要养成好习惯,做到细心审题,读出物理信息,及时标记;对于多过程问题要画运动示意图辅助理解;实验填空题要规范书写,利用题目中已给条件来表达,注意有效数字、单位;模仿高考计算题规范书写步骤,注意有必要的物理语言表述,争取不丢一个得分要点。

【化学】关注课本上的实验 多多反思

“后期复习,我们将化学分为化学实验,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元素及化合物、有机化学等几大块。”安庆一中化学老师曹岳平表示,考生要抓住每一专题中最基本的原理及方法,抓住非常容易与日常生活相结合的知识点,这样在复习本专题内容时,就会很自然地用其所掌握的基本原理去联系现实进行分析,为后面热点专题复习打下基础。

如何复习备考,曹岳平建议,首先,要重视实验,提高探究性能力,锻炼思维方法。考生应该多关注课本上的实验,做到心中有数。比如试剂的用量、试剂的添加顺序等,高考当中与实验有关的试题往往对学生的要求较高,尤其是实验方案的设计与评价、试剂的选用都是学生较易失分的点,要在常见实验问题的基础上抓住其中的要点和关键词,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第二,要回归课本,夯实基础。专题复习,要构建知识网络,将知识结构化。要善于抓住主干知识,比如课本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通过比较、归纳、联系将教材上不同地方出现的知识点进行有机整合,形成科学的知识网络,对重要的方法及重要的题型,要进行强化训练,发挥思维定势的正面作用。加强变式训练,降低对陌生化学情境的恐惧心理,培养面对新情境问题的分析能力。同时关注重点和热点知识,增加时间、精力投入。注重热点问题与基本理论的联系,关注化学在实际生产和生活中的应用实例。

第三,要规范答卷,减少无谓的失分。在读题时要迅速找出关键词,比如化工流程题中的原料处理、分离提纯、产品获得等。在平时训练中应注重计算能力的提高和语言表达的准确性和严谨性。一些特定的化学用语和符号要做到规范和准确,不可随意更改。注重加强解读图像的能力,找出关键的点,建构理论分析模型。

第四,加强反思,提高学习效率。通过题目命制意图和知识点考察的方式和技巧,反思涉及的知识点和解题技巧是否掌握,分析原因,全面总结。

【生物】夯实基础 重视每一个错误

安庆一中生物老师章霞云建议,广大考生首先要避免好高骛远,沉迷难题。在复习的过程中要做到脚踏实地,把着力提高自己的能力和夯实基础知识放在第一位,而不是把精力放在一些难题怪题上,花费大量的精力。

同时,要避免心浮气躁,没有计划。复习的时候心不够静,心不静则思维不清晰,思维不清晰则复习没有效率,导致“打开书好像都懂,合上书什么都不会”。没有计划,“东一下西一下”,就会浪费时间。

另外,要避免学无规律,随意性大。有规律的学习包括每天安排固定的生物复习时间和内容并建立复习的生物钟,制定遵循本科复习规律的学习计划。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培养具有高效复习的生活生物钟。

更不要盲目做题,另起炉灶。盲目做题没有针对性,更不会有全面性。另起炉灶在复习中是最要不得的事情。每一位老师的复习安排都是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来进行的,其里面主要包含着系统性和连续性,另起炉灶看似自主学习了,实则破坏了这种系统性,所以一定要紧跟老师的步伐。

还要重视每一个错误,不要简单归因。做题出现错误的原因很多,不要简单归因于粗心,粗心的背后必然有更深层次的原因。通常做错题有以下可能的原因:知识缺陷(包括不知道、不熟悉、对知识有误解);能力缺陷(最主要的有信息获取和运用能力、理解能力、表述能力);习惯因素(不看题干、不联系上下文、选择题不看完全部选项、思维定势等);心态因素(紧张、烦躁、信心不足、缺乏耐心)。

(记者 白萍)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