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21项轻微违法经营行为首次违法将免予行政处罚

时间:2020-05-12 14:37:15 | 来源:安庆新闻网

市司法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公布《安庆市市场监管领域首次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免罚清单(第一批)》(以下简称《清单》),21项轻微违法经营行为首次违法将免予行政处罚。

为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我市营商环境,突出市场监管执法对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的包容审慎监管和柔性监管方式,市司法局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决定建立完善首次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容错机制,梳理出21项免予行政处罚的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并编制《清单》公布。据悉,这是安徽省首份由市司法局和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公布的首次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免罚清单。

21项轻微违法经营行为按照类型划分,涵盖市场监管部门职责范围内的证照、广告、知识产权、计量、电子商务等领域。按照具体的处理方式划分,则分为两类,一类是根据相关领域的法律、法规、规章的具体规定,应当先行采取责令改正等行政措施,责令限期改正后当事人及时改正的,免予行政处罚;另一类是根据《行政处罚法》一般规定,违法行为轻微且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实际危害后果的,免予行政处罚。这两类事项,大致可以认定为主观上属于无心之失,客观上没有造成实际危害后果。如果是责令限期改正后当事人未及时改正的,仍将依法处罚。


(记者 杨一 通讯员 张德梅)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