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解甲归来 平凡也是幸福

时间:2020-05-13 09:37:18 | 来源:安庆新闻网

对专业的热爱源自每一次历练

“很多男生都有一个英雄梦,我的英雄梦就是帮助患者恢复健康。”安庆市立医院重症医学科,90后男护士王松在这里工作了6个年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他第一时间报名参与了市立医院北院区隔离病房的支援工作,安庆新冠肺炎病例清零后,作为感控人员他又参加安徽省防境外输入的工作。“任何时候,只要国家有需要,患者有需要,我们一定挺身而出,无畏前行。”

医院里的男护士相对比较少,通常安排在危重科室。每一次特殊护理,每一场抢救,当病人一次次渡过难关,王松不再怀疑自己的选择。“在救死扶伤的道路上,患者的健康才是我需要在意的事情,这也坚定了我在护理事业上前行的信念。”

王松是同事眼中的“暖男”,重活儿累活儿总是抢着干。“咱不是男护士吗,体力上有优势就得发挥呀!”照顾起病人,他又彰显出细致的一面。除了日常护理之外,王松经常充当“临时家属”与意识清醒的病人聊天。“特别是通过这次疫情,我发现心理护理很重要,帮助病人对病情有正确的认识,树立信心配合治疗,也是促进他们恢复的关键。”

5月12日,王松在大夜班中迎来第109个护士节,他说,对于从事的工作由懵懂逐渐转变为热爱,是在一次次与病魔赛跑的历练中成长起来的。

对未来的护理工作更有信心

海军安庆医院心血管内科的病房里,护士戴丽和同事一起辗转于病房、护士站和治疗室之间。最近科室不断新增病人,工作量增加了很多。戴丽说,支援武汉的工作付出的是汗水,收获的是经验,当回到熟悉的工作岗位面对工作中的困难,她比从前更能够心态平和的积极地面对。

“十年前,在医院的礼堂中央和新入职的同事们宣读南丁格尔誓言的场景还历历在目,那时候对于职业的向往全是美好的画面。”戴丽说,现实中护士的工作是高强度的,责任是重大的,假期是很少的。也曾因为没有更多的时间照顾家庭和孩子而感到苦恼,但一次次在病人的康复中获得了快乐,找到了工作的成就感。

对于支援湖北工作,戴丽认为只是做了护士该做的事。她说,这一次援助武汉之行,足以让她珍惜一辈子。从2月9日出发,到3月27日胜利完成任务返程,从方舱医院转战到武汉协和医院西区,从面对轻症病人到护理重症病人,50多个日日夜夜是她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和经历。

“回来以后工作更有动力了,以前认为的困难头疼的任务,现在都能轻松面对。只要肯学肯干,工作上没有什么办不到的。”对于未来的护理事业,戴丽充满信心。

迎难而上 再大困难都能克服

“作为感染科的护士,疫情来临我们理所应当坚守阵地。疫情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我们还有很多巩固和预防工作要去完成。”5月11日,安庆市立医院东院区发热门诊里,周婷依然要每天身穿防护服,面对发热门诊的病人。

“我是2月20日进入隔离病房工作的,一直到3月5号最后一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出院。身为感染科的护士,这是我的本职工作,作为一名党员,我更应该冲锋在前,运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贡献一份微薄的力量。”周婷说,休息调整后,她接到新的任务,投入到医院发热门诊的护理工作中来。每天给予病人测体温、询问症状及流行病史、宣传疫情防治知识、抽血及咽试子采集、安排患者去检查科室检查,这期间还要给予病人不断的心理支持,以及负责各个区消毒隔离工作等。

入职九年,周婷一直在感染科从事护理工作。“刚工作就被分到北院区感染科,说实话心里有些不情愿。接触工作的时间长了发现也没那么可怕,感染科与其他科室没什么太大区别,只要我们足够专业,日常操作时做好防护,哪里工作都是救死扶伤。”周婷告诉记者,感染科工作压力挺大,经常面临各种意想不到的公共突发事件。非典、禽流感、手足口病、及各种传染病的暴发流行,感染科医护人员理所应当冲锋在前,也正因为如此更觉得使命重大,要不断迎难而上。

进入5月,安庆一天比一天热。每天身穿防护服工作的周婷也感受到了工作的难度,她说,再大的困难都能克服!

不断学习只为提高护理质量

作为安庆最早出征,最晚回家的支援武汉医疗队队员。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钱斌斌和队友们受到了各界人士的关心与鼓励。这位90后的男护士,回到安庆工作后,第一件事就给自己报了个在线专业课程学习。

78天的坚守,辗转武汉多个收治重症病人的院区。钱斌斌说,付出是源于自己身为医护人员的职责与使命。作为年轻护士他也学习了很多先进的护理经验和理念,希望把这些带到今后的工作中去。

“在武汉的医院工作期间,接触到了体外膜肺氧合技术,主要用于对重症心肺功能衰竭患者提供持续的体外呼吸与循环。这算是目前国内比较顶尖的技术了,遗憾的是我还没能够完全掌握。”钱斌斌说,78天的支援武汉工作让他深切感受到,不断的学习新知识是提高护理质量的保证。

最近,钱斌斌利用工作之余,在线认真研究了清华大学“最美逆行者”终身学习计划,对于其中的心理健康模块很感兴趣。为自己制定一个长期的学习计划,是钱斌斌送给自己的护士节礼物。

有难时义无反顾披甲出征,凯旋后平凡如水仁心依然.

我们曾经为逆行出征的他们“壮行”;如今,我们为解甲归来的他们祝福。在“5·12”国际护士节,我们再度走近新时代最可爱的白衣天使们,记录下他们的日常……

l_CB20200512144405565043_02.tif.jpg

周婷:作为感染科的护士,疫情来临我们理当冲在最前面

l_CB20200512144405909014_02.tif.jpg

王松:我的英雄梦就是帮助患者恢复健康

l_CB20200512144405705009_02.tif.jpg

钱斌斌:付出源于自己身为医护人员的职责与使命

l_CB20200512144405799020_02.tif.jpg

戴丽:这次援助武汉之行,足以珍惜一辈子


(记者 刘惠子/文 路欣/图)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