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东部新城再添“活水公园”

时间:2020-05-14 14:37:15 | 来源:安庆新闻网

2.jpg

神灵潭公园主体已完工。

记者 罗少坤 摄

“神灵潭”这个名字,不少市民尚觉陌生,但它作为连通石塘湖与康熙河水系的重要一环,随着神灵潭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主体完工,正逐渐进入市民视野。从淤堵、脏乱到水清岸绿,它实现了美丽蝶变。于市民,它是休闲的又一好去处;于水系,它是防洪的又一调蓄器;于城市,它是生态的又一绿标签。

5月12日下午,在东部新城川流不息的沪渝高速下方神灵潭公园,来此休憩的市民有老有少,三五成群,他们聊的话题几乎都离不开这个公园的美丽转变。

彩色的游园步道蜿蜒而去,紧邻城市道路却又另辟清静之处。这里水清岸绿,有凉亭、有座椅,能健身、能休息,已成为市民休闲、散步的又一好去处。

家住附近叶祠南苑小区的市民李文保说,原来神灵潭几乎是一潭死水,周边长满杂草,后来大寨河连通神灵潭,现在神灵潭又和东边连通了。经过改造,家边又多了一个公园,他天天都带孙子来这里玩。

随着近年东部新城的大步拓展,康熙河景观带、“一湖九河”治理、秦潭湖公园等一批城市河湖景观工程陆续实施,紧邻菱湖风景区和康熙河景观带的神灵潭略显“孤单”。但就在2019年3月,神灵潭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正式实施。

“开工之后,湖底清淤、园路栈桥施工、透水砖铺设、草皮铺设、乔灌木栽种、栈桥防腐木铺设及栏杆建设等工序依次进行,现在项目已基本完工,等待验收。”施工单位项目经理邓炜煌说。

神灵潭公园水系大体呈东西方向片状分布,被沪渝高速、文苑路分成3片。公园的主体施工内容在西、中片,东片因沿岸为待出让开发地块,施工内容主要为在河道边线内进行清淤、护坡、绿化施工。

神灵潭北边通过大寨河连通石塘湖,南边连通康熙河,是我市城区水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今天的“水清岸绿”十分不易。

由于多年未清淤,施工时神灵潭湖底淤泥深达2米,整治工程前后共清除淤泥23.8万方。

在清淤过程中,施工单位发现周边有10处排水口,市重点工程处会同相关部门和辖区政府共同行动,建设截污闸,将排水口接入了市政污水管网,目前所有排水口均已完成截污整治。

在湖面上,有大大小小9处漂浮着的生态浮板,浮板上种植的水生植物已经窜出了头。邓炜煌说,这叫“生态绿岛”,一共有4800平方米,用于吸收水中的富余营养,起到净化水质的作用。

通过清淤、截污、地质改造、栽种绿植等措施,神灵潭水质已达到景观用水要求。目前,神灵潭与大寨河、康熙河已经实现连通流动,水质得到进一步提升,曾经淤堵、脏乱的神灵潭一去不返。

市重点工程处水环境科相关负责人江晨说,神灵潭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提升了潭体水质,通过清淤增大了潭体蓄水量,连通康熙河、大寨河,使城市防洪能力进一步增强。建设景观绿化、绿道和休闲设施,打造优美的公园环境,也为市民提供了活动休闲的场所。


(记者 罗少坤)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