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勇立潮头 争当数字经济发展的排头兵——访市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吴三九

时间:2020-05-15 09:37:45 | 来源:安庆新闻网

谈及4月底随市党政代表团赴杭州等地学习考察数字经济发展,市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吴三九感触很深。他说:“通过此次学习,我收获满满,既开阔了眼界、更新了知识,又认识了发展数字经济的极端重要性,坚定了发展数字经济的决心。”

发展数字经济不是选择,而是必然。5G、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 催生了杭州数字经济领域众多前所未有的产业,正在重构一个个新的产业体系。若不主动融入,可能就没有未来。吴三九认为,发展数字经济时不我待,任务艰巨。杭州既培育了阿里巴巴、海康威视、网易等巨头企业,又汇聚了铺天盖地的中小企业,场面壮观。相对于杭州,安庆还处于起步阶段,发展数字经济的意识、市场主体、专业人才、产业基础还存在较大差距。只有正视困难,坚持问题导向,才会有很好的结果。

“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周密详实的工作部署,我们有坚定发展数字经济的信心和决心。”吴三九表示,安庆从来不缺“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创造精神,在改革开放之初,安庆就涌现了“窗口经济”“孙超现象”等创新之举。

市经开区是全市经济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以打造长江中下游有竞争力的一流开发园区为目标。发展数字经济,市经开区将如何作为?吴三九表示,经开区将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下,结合自身实际,近期重点从两个方向发力。

吴三九介绍说,第一个着力点是打造智慧工厂,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重点将做好三件事,一是摸排出一批基础好的工业企业进行重点培育,目前已摸排出环新集团、富士康科技、恒昌机械等10家企业;二是组织企业家到先发地区考察学习,复制推广经验。5月7日已组织党政企业代表团到上海学习,看了标杆企业、示范企业、转型企业,企业家看了之后,感触很深,感到压力很大,同时也增强了信心;三是整合现有资源,出台一揽子支持政策,打造一批智慧工厂的标杆企业。

第二个着力点是拓展招商思路,招引数字经济企业。“安庆经开区的主导产业是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和装备制造,最近我们在和一些企业洽谈,这次在上海谈的项目有望于三季度落户经开区,它是一个典型的数字经济企业,达产以后产值能超过30亿,将是安庆数字经济的一个亮点。同时,安庆是国家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经开区有综合保税区,我们正在抓紧高标准建设,只有将这个平台打造好,才能引来像云集、拼多多、天猫这样的企业落户安庆。”吴三九说。

智慧园区建设是数字安庆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提升园区智慧化管理水平、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市经开区在打造智慧园区方面有何考量和布局?

吴三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开区在打造数字智慧园区方面具有良好的基础,特别是圆梦新区,三纵五横道路都已经建成,现在正在高标准建设配套功能,包括学校、上海同济医院安庆分院、会展中心、职工之家等。下一步,他们将选择华为等知名运营商来做规划。

同时,创新投资建设运营新模式。“经开区是国家级开发区行政审批试点单位,我们要抓好这个试点,提升互联网政务办公水平,提升政府的营商环境。”吴三九最后表示,“下一步,安庆经开区将充分吸收借鉴数字经济先发地区的有益经验,坚持抓重点、破难点、造亮点,争当全市数字经济发展的排头兵。”


(记者 白萍)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