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累计投资76.58亿元 涉及工程1300余处全市农村供水保障规划编制完成

时间:2020-05-17 14:37:10 | 来源:安庆新闻网

记者从市水利部门获悉,截至目前,全市10县(市、区)农村供水保障规划已编制完成。根据该规划,至2025年我市将新建或改造提升规模水厂52座、小型供水工程1328处,惠及人口433.3万人,累计投资76.58亿元。

2005年起,我市启动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使得农村供水工程建设得到快速发展。据统计,截至去年底,全市共有投入运营的农村供水工程2733处。其中,千吨万人规模以上供水工程113处,千人以上小型供水工程94处,千人以下集中供水工程2526处,此外还有分散式供水工程7万余处。覆盖城乡人口421万,实现所有行政村农饮工程全覆盖。但是,随着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农村居民对供水质量、用水便利度、供水保证率等提出了更高要求。而我市地形复杂,各地水资源分布不均,水资源状况差异化明显。且农饮工程专业化管理水平不够,城乡供水二元化差异日益凸显。

根据规划,我市将从沿江圩区、丘陵区、山区三方面入手。在沿江圩区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将供水管网由城市向镇村延伸,实现县域供水管网“一张网”。在丘陵区推行区域供水规模化,推进小水厂兼并整合。对山区、偏远地区和人口分散、不具备联网条件的地区,推行小型集中供水提升工程。同时,要求各地成立县级或区域供水公司(集团),承担农饮工程统一经营管理工作;规范农村供水价格管理,实行有偿供水,推行“基本水价+计量水价”两部制水价。到2025年,基本补齐农村供水短板、建成农村供水长效建管机制。


(记者 沈永亮)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