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加大人才聚集推动智慧应用 赋能数字经济——访中国电信安庆分公司总经理夏小保

时间:2020-05-20 09:37:42 | 来源:安庆新闻网

“数字经济是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目前,全省各地都在积极谋划数字经济布局,谁能谋深谋实、加速发力,谁就能领跑超越。”4月底,中国电信安庆分公司总经理夏小保随市党政代表团,赴杭州等地学习考察发展数字经济的经验做法,感受很深,“对于安庆来说,时间窗口非常紧迫。”

在他看来,发展数字经济需要社会各方积极融入形成合力。“作为通信运营企业,我们的理解是,安庆数字经济发展要系统规划、远谋近施、重点突破。一是要建设一批新型重大基础设施,为安庆数字经济发展提供能力保障;二是要打造一支敬业专业的本地人才队伍,为安庆数字经济发展提供运营支撑;三是要推动一批融合创新的智慧应用,为安庆数字经济发展转型赋能。”

在基础能力建设方面,安庆电信有哪些具体举措?夏小保告诉记者,将尽快建设一批新型重大基础设施。首先是打造一张5G精品网络,安庆电信今年规划建设1000个5G基站,实现主城区、县城核心区域以及重点园区、企业、重要风景区的5G网络覆盖。目前正在加紧建设。

同时,抓紧建设“安庆云谷”新型云计算中心。该项目是皖西南最大的云计算中心,项目投资5个亿,占地面积约30亩,建筑面积约为3万平米,能够提供约3000个服务器机架能力。为安庆市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应用及数字产业发展,提供算力、存储、网络、物联感知等服务。

建设“工业大脑”平台,该项目部署在筑梦新区,是中国电信与华为公司在地市层面合作的全国第一个工业互联网平台。该平台具有跨行业、跨区域的双跨能力,打造五大能力(知识共享、创新、交易能力,工业应用培育能力,行业机理模型沉淀能力,海量数据处理能力,多源异构数据采集能力),主要服务安庆工业企业数字化升级。目前已完成平台的硬件设施和软件中台安装,近期即将完工并正式投入使用。

建设全省第一个5G创新应用实验室。打造5G+工业互联网本地实验能力和场景,为安庆本地企业提供5G应用及测试环境,为产业孵化、技术测试、功能验证提供公共服务。实验室5月施工完毕后启动试验设备搭建,6月份提供部分验证环境。

经济要发展,人才是关键性因素。“这次杭州学习让我切身感受到安庆在数字经济领域的专业人才还相对缺乏,需要尽快补齐这块短板。”夏小保告诉记者,作为央企,要充分发挥专业人才队伍优势,为安庆数字经济发展发挥作用。目前在人力资源保障上,我们主要做了两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成立专业公司。目前已在地市层面成立了全国第一个系统集成公司,集中公司现有的网络技术和信息化领域最优秀的专家人才,同时从内外部招募引进年轻骨干,打造一支本地化专业人才队伍,面向数字经济领域提供规划咨询、系统集成、建设实施、运营支撑等一体化服务。目前已有50人入驻系统集成公司,后期我们将根据数字经济发展形势和需要,不断充实专家人才队伍。

二是加大数字生态人才集聚。加大与CT、IT、OT等企业开展合作,积极引入、利用外部专家人才资源;加快本地人才培养,通过数字政府、5G应用、工业互联网建设等项目提升本地专业人才能力,形成数字经济人才高地。

如何推动一批融合创新的智慧应用?“数字经济发展主要包括三个板块,数字政府、产业数字化升级和数字产业发展,三个板块相互促进、协同发展。”夏小保介绍,面向数字政府,将持续加大对大数据中心建设运营的支撑投入,营造开放共享的数据生态,吸引业界成熟领先的智慧应用落地安庆,培育孵化本地创新融合应用能力。突出应用驱动,下一步重点推广智慧政务、智慧社区、智慧行业等,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面向产业数字化升级,将整合上下游产业链合作伙伴,与安庆师范大学、华为公司等建立产业数字化合作联盟,依托安庆云谷、“工业大脑”和5G网络,重点打造数字车间、数字企业、数字园区、数字农业以及数字服务业,推动产业数字化升级。

面向数字产业发展,将充分发挥电信在5G和信息技术上的优势,引育一批5G产业创新应用初创企业,推动5G+AR/VR、5G+IoT、5G+AI等新模式、新应用在安庆的加速发展。


(记者 白萍)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