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问题楼盘”烂尾6年,如今重获“新生”——烂尾楼盘破产重整之路

时间:2020-05-25 09:37:36 | 来源:安庆新闻网

l_CB20200524170441221004_02.tif.jpg

杭派·滟澜香堤,曾经因资金链断裂、债务纠纷等诸多历史问题,成为安庆市迎江区秀美江畔的一处“疮疤”,成为众多市民的伤心地。

6年来,在安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安庆市中级人民法院的监督指导下,迎江区政府成立破产重整清算组,全面接管安庆国顺山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通过破产重整出现转机。昔日杂草丛生、一片狼藉的小区终于迎来“新生”。如今,一期业主拿到了久违的房产证、二期业主拿到了久违的新房子、三期业主正在紧锣密鼓的招募中,历史上的矛盾、纠纷正在逐步有序地化解。

可以说,这也是安庆城区知名烂尾项目再次盘活的又一例证。作为安庆市第一例房地产企业破产重整项目,历史意义和示范作用很大。破产重整有效维护了债权人的合法权益,优化了当地营商环境,也切实保障了社会大局稳定,终将实现多方共赢。

从一个长期处于烂尾的“问题楼盘”,到重获新生、顺利交付使用,期间经历过哪些波折?

资金链断裂,最美楼盘变“废区”

杭派·滟澜香堤项目位于市华中路与独秀大道交口西北角,规划总建筑面积22.2万平方米。原由安庆市国顺山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分三期开放建设,一期已于2013年底建成交付;二期875套全部取得预售许可,但由于资金不能及时回笼,银行到期贷款不能偿还并拖欠工程款,自2014年7月起,在建工程至此全部停工。

前期,企业为维持项目建设,大量使用民间借贷资金,造成债权债务复杂,项目成本也显著增高。后随着债权人陆续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项目被多起诉讼查封,企业经营停滞且信誉受损,项目难以为继,房屋交付时间遥遥无期。

在百度上搜索“杭派·滟澜香堤”词条,有一条资讯特别扎眼:2014年5月22日举行的安庆最美楼盘评选活动媒体见面会上,杭派·滟澜香堤位列第一。

众多房产网站上至今还保留着杭派·滟澜香堤项目的介绍,称这里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主力户型可以充分满足不同层次的客户需求。

可谁能想到,从2014年7月份之后,这里,一地鸡毛。

据了解,该项目二期422购房户买房没房住,只能租房度日或与家人“蜗居”,一家人一辈子的存款打了水漂。回家,成为一个遥遥无期的“梦”。而今,命运多舛的烂尾楼已经成为了过去式,购房户的回家梦正踏步而来。

主动作为,破产重整案工作正式启动

主体完工后的杭派·滟澜香堤陷入“烂尾”,其影响十分重大,成为迎江区秀美长江之畔的一处巨大“疮疤”。影响城市形象不谈,也成为众多购房者乃至迎江市民的心中之“痛”。

杭派·滟澜香堤的开发商是安庆国顺山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启信宝查询中,该公司涉及的司法涉诉多达102条,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债务纠纷。企业有债务纠纷,房子被查封,业主的房子也跟着遭殃。

从普通业主到购房者,从农民工到施工方,一年又一年,一年又一年,终于,项目迎来了转机!

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市金融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指挥部召开专题会议,明确依法通过破产重整解决杭派项目问题。自2017年起,迎江区直面症结、主动介入,成立破产重整清算组并作为公司管理人,全面接管安庆市国顺山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简单来说,破产重整其实就是在法律框架内,建立一个债务清偿体系,走一条“浴火重生”之路。

杭派·滟澜香堤烂尾6年之久,业主各方投诉和维权,但一直没有实质进展。破产重整,是最大的希望,也是最有效的解决手段。

多方融资,烂尾楼终于重新开工

为保证项目的全面复工,迎江区政府利用政府担保公司平台,通过徽商银行委托贷款方式,为项目复工融资3000万元,全面启动项目建设。2018年又协调市农商行,通过担保公司提供融资性担保,给予项目流动资金贷款2000万元。

2019年7月15日,清算组在不影响后续工程建设的情况下,提前归还了3000万委托贷款,9月提前归还了市一建司和长风建司的2000万元贷款,极大地降低破产重整成本,最大限度地保障广大债权人权益。

有了资金,沉寂多年的楼盘又开始忙碌起来,大型机械正在紧张施工,工人们纷纷忙着手中的活计。“烂尾”6年之久,杭派·滟澜香堤迎来“新生”。

在克服万难中加快推进。二期5栋高层于2019年12月6日顺利交付使用,历经6年风雨老百姓终于拿到了新房子。二期14栋多层主体工程完工,绿化、市政道路正在抓紧施工,预计今年8月前交付使用。

2018年9月,小区配套的幼儿园工程交由安庆市第一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继续施工。2019年5月幼儿园工程正式开工,目前已基本完工。

2019年6月,通过公开招标方式,杭派·滟澜香堤三期26#-28#楼工程由安徽聚恒建筑有限公司中标,施工总造价近6000万元,当年9月全面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六月启动预售……

杭派·滟澜香堤,伫立长江之畔的这颗明珠,终于重新被擦亮了。

提振信心,多措并举加快房屋销售

然而,若想真正复苏,只有把房子卖出去,才能盘活市场。

2019年8月,经迎江区采取司法拍卖+现场销售模式进行销售。截至到2020年4月,通过司法拍卖销售房屋122套,现场销售108套,合计230套,总体销售成果显著。

为促进房屋销售,迎江区尝试多途径解决单一购房模式。2018年12月6日,杭派·滟澜香堤小区现有房屋申请“参与房票安置楼盘”,截至到2020年5月,申请房票兑现58户,回笼资金约6000万。

打通公积金提取以及贷款通道。2018年12月6日,清算组申请准许杭派·滟澜香堤商品房办理公积金提取及贷款手续。2019年3月22日,公积金贷款通道打通,公积金中心同意采用告知函的模式办理公积金贷款。截至+2020年5月,公积金提取以及办理贷款手续66户,贷款资金约4000万元。

民生优先,业主终于拿到房产证

考虑到一期房产证办理程序相对复杂,2018年9月,在安庆市中院的指导下,杭派·滟澜香堤土地所有权证、在建工程全部解押,一期产权证可正常办理。截至2020年5月,已有44位一期业主办理产权证。

喜大普奔!维权多年、一度绝望的业主们,盼来了久违的房产证,心里也终于踏实了!通过不动产证的办理提振了消费者对杭派项目的信心,大大降低了业主信访隐患。

安居才能乐业,房子的事儿,几乎是每个家庭的头等大事儿。如今,手握房本,看着小区里不断完善的设施,杭派·滟澜香堤又成为一个配套完善、环境整洁、安全有序、管理规范、特色宜居的美丽家园,这才是群众真正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体现。

l_CB20200524170437033044_02.tif.jpg

(记者 方文 通讯员 高庆宁 文/图)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