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80后”第一书记6年“扶贫路”

时间:2020-05-27 14:37:45 | 来源:安庆新闻网

扶贫工作者:郎文

扶贫记:2014年到宿松县破凉镇黄大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2016年黄大村成功出列,2019年集体收入超20万元、人均纯收入超1.1万元。

“村里的夜晚亮起来了,道路畅通了,贫困户脱贫了,我打心眼里高兴。现在的黄大村已经摘掉了‘贫困帽’。我相信,不久的将来它还会戴上‘致富帽’、‘幸福帽’!”

——郎文

“黄大白茶,富含茶多酚,氨基酸含量是普通茶叶的3倍,是您馈赠佳友、日常招待、个人品鉴的不二之选。”“黄大水库大坝没有问题吧,一起看看去……”5月19日,郎文在网上推介完茶叶、又投入到备汛工作中。

80后第一书记,6年坚守,让集山区和库区为一体的建档立卡贫困村,一跃成为省级美丽乡村。2019年,村集体收入超过20万元、人均纯收入超1.1万元。

2014年,郎文被选派到宿松县破凉镇黄大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6年来,他带领村民发展产业,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黄大村背靠大别山余脉严恭山,总人口3506人,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59人,贫困发生率超30%、村集体收入不足2万元。那时提起黄大村,宿松人都会说:“就是那个四周环山、偏僻闭塞、日子穷苦的旮旯村。”但是,如今的黄大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截至2019年底,贫困发生率降至0.1%,村集体收入达到23万元,建成了2600余亩茶园,成为了省级美丽乡村,走在村庄内、宛如画中游。

1983年出生的郎文,2014年到村任职后,积极转变角色,深入调研影响村庄发展的因素,认真谋划精准脱贫措施,制定了村庄发展规划。

为了发展好村内的白茶和龙井茶园,郎文经过多方努力成功争取到项目资金120万元,使全村茶叶种植面积扩大到2400余亩,并建成了两座茶叶加工厂、创立了该县第一个白茶品牌,使该村茶叶走上“产供销一条龙”发展之路。

2016年汛期,宿松遭遇大汛,强降雨使得黄大村发生严重的洪涝灾害,集体茶园被洪水冲刷,郎文迅速组织施救,及时清理疏通被水淹的茶园,挖通沟渠,排除园内积水。暴雨再次来袭,郎文排查到古领组五保户家。当时,外面大雨如注,五保户家内到处漏水,五保老人正忙着用脸盆接水。郎文看到此情形,立即叫此人转移,可是老人怎么也不听劝。眼看雨越来越大,危险一步步逼近,郎文二话不说背起老人就往外跑,当晚老人的房子就倒了。

黄大村贫困人口多,村民文化程度普遍偏低。郎文深知,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针对村内初中毕业未继续上学的贫困生,郎文与帮扶单位招商局集团芜湖长江轮船有限公司对接,招商局集团芜湖长江轮船有限公司下属的芜湖河运学校,对黄大村贫困学生给予除国家规定的学费减免外,另减免住宿费等,同时为到学校就读的学生申请每学期750元的助学金,并承诺全部安排就业,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疫情防控以来,郎文再次走遍了全村288户贫困户,深入开展入户核查,重点核查拟脱贫户、脱贫监测户、边缘户,家庭情况、收入情况、帮扶需求情况和政策落实情况,建好“一户一档”。对脱贫户中的重点监测户,认真落实各项帮扶措施,坚决防止返贫。

黄大村党总支书记熊祥新说:“郎文书记年轻能吃苦,没有架子、吃住在村。在扶贫工作中,沉下心干实事,不计较个人得失,帮助村里出谋划策,是个好书记。”

采访中,郎文说,今年是他到黄大村的第7个年头,不久他将离开黄大村回到原单位。“让全村38个村民组的路灯实现全覆盖,让村里的夜晚亮起来,户前路全部硬化起来。这是我离开前必须要做好的事情。”

(记者 沈永亮 通讯员 孙凯华)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