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为贫困村创收15余万元 户均年增收1万余元金银花铺就村民脱贫致富路

时间:2020-05-28 09:37:49 | 来源:安庆新闻网

眼下,正值金银花种植的好季节。在位于潜山市龙潭乡暗冲村的安徽亮银金银花专业合作社的金银花种植园里,几百亩金银花花枝招展。十几名农户正在田间培土、锄草。

金银花是一种常用中药材,具有清热解毒、消炎退肿的功效,也是许多药品的主要配料之一,市场需求旺盛。山区贫困村暗冲村看准市场行情,发挥自身优势,着手发展金银花产业,通过引进潜山市农业化产业化龙头企业——安徽亮银金银花专业合作社,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与贫困户建立稳定利益联结机制,大力发展金银花种植与生产加工,使得金银花产业成为暗冲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之一。截至目前,该合作社在暗冲村发展金银花种植基地402亩,年产鲜花8万多公斤,加工干花1.6万公斤,销售收入321.6万元。累计为贫困村创收15余万元,带动4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户均年增收1万余元。暗冲村于2017年出列。

“合作社一方面通过入股分红、土地流转等方式,增强贫困村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另一方面,吸纳贫困户到基地和加工厂做工,并采取固定用工和季节性用工相结合方式,提高贫困户用工收入。”安徽亮银金银花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胡培炎介绍,他们还鼓励贫困户依靠合作社自主发展金银花种植,并推行统一供苗、统一生产操作规程、统一投入品供应和使用、统一回收和加工、统一销售的“五统一”经营方式,增强贫困户的产业发展后劲。

“金银花是一个前期投入较大,后期投入较少的产业,日常管理花费的精力少,但效益不低,一年的5—7月为采摘期,可采摘4-5次,种植第三年为盛花期,平均每亩年产值可达1万元。”胡培炎向记者介绍,下一步,将进一步扩大金银花产业种植规模,计划再发展生产基地1000亩,打造产、供、销一条龙经济联合体,为吸纳贫困户就业提供更多产业支撑。

金银花种植解决了周边25名贫困户的就业问题,72岁的程金桃就是受益者之一。“我原来在家里就是做做家务,没有稳定收入,现在工资收入稳定,去年收入更是达6000元,日子越过越红火。”程金桃说。

龙潭乡暗冲村作为山区贫困村,2016年村集体经济收入仅为1.2万元。近年来,暗冲村将金银花种植作为本村脱贫攻坚支柱产业之一,全村14个村民组共流转土地300亩,带动了10户以上贫困户发展金银花产业。2019年暗冲村将产业扶贫资金8万元入股到亮银金银花专业合作社,获得收益近万元,全村集体经济收益更是达11万元。

“下一步我村将加大土地流转力度,扩大金银花等种植规模,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保证村集体和村民稳定增收。”暗冲村党总支书记曹联合说。


(见习记者 舒畅 通讯员 仰中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