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村医夫妻档:乐当村民健康“守门人”

时间:2020-05-29 09:37:45 | 来源:安庆新闻网

在广阔的农村土地上,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是植根广大农村的基层卫生工作者,是维护农村居民健康、推行健康扶贫政策的有力执行者。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村医。宜秀区杨桥镇花山村汪肸侃和妻子汪福琴都是村医,他们从医二十载,发扬救死扶伤、甘于奉献的职业精神守护着村民们的健康,为全市健康扶贫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1998年,从安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毕业的汪肸侃主动来到基层成为了一名村医。20多年来,他和妻子凭借精湛的医术赢来了群众的赞誉。花山村有21个村民组2240余人,贫困户60户199人,残疾人74人,其中高血压患者35人,糖尿病患者15人,重症精神病患者9人,留守儿童14人,这些都是他们日常服务的对象。汪肸侃经常为他们上门量血压、测血糖,做检查。20多年来,花山村的土路变成了柏油路,瓦房变楼房,唯有汪肸侃上门问诊的情景没有变。不论白天黑夜,不论刮风下雨,村民只要一个电话,汪肸侃随叫随到。

他和妻子为乡亲们建立档案、定期体检,为贫困人口及残疾人开展签约服务,成为了全村人的“家庭医生”。居民档案管理、健康教育、0-6岁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保洁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慢性病患者管理、重症精神病患者管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残疾人签约服务、季度随访等都是他的工作内容。

花山村有一户贫困户阮某是重症精神患者,还有高血压。平日里,汪肸侃挂念着阮某的病情,时常来为其测血压,并向其家人了解其日常发病情况。根据患者病情,汪肸侃指导其家属调整病人用药剂量并建议其科学改善膳食生活。贫困户王玉胜和朱月英都是严重高血压患者,常年服用药物。由于这二人身体情况较差,尤其王玉胜老人目前独居在家,所以汪肸侃便成了他们两家的常客。每次汪肸侃到访,一进门就会为他们量血压,询问起居、饮食、服药、锻炼等情况并一一记录,给他们合理的饮食建议和用药指导。

汪肸侃常说:“党信任我,老百姓需要我,我们夫妻二人一定要好好干下去。”作为普通的村医,汪肸侃和妻子奔走在健康扶贫工作的最前线,植根于基层的土地,与百姓紧密相连。只要村民需要,就能看到他们的身影。


(见习记者 高艺伟 通讯员 张翔)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