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驻村6年拔穷根 领着乡亲奔小康刘胜华:扶贫路上的“追梦人”

时间:2020-06-04 09:37:46 | 来源:安庆新闻网

扶贫工作者:刘胜华

扶贫记:2014年10月,下派太湖县北中镇沙河村驻村扶贫。2017年,沙河村在太湖县率先实现“村出列”。截至2019年底,全村171户516人实现脱贫,贫困人口发生率下降到0.5%。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我愿紧紧跟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勇于担当,永不懈怠,做一个努力奔跑的追梦人!”

——刘胜华

2014年10月,刘胜华下派到北中镇沙河村驻村扶贫,到现在,已近6年。这6年里,刘胜华带领并见证沙河村由“空壳村”转变为经济强村,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如今,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仅剩5户9人,今年将实现脱贫。

访民情 抓发展 整村出列

2004年离开部队后,刘胜华到太湖县城西乡工作,随后到县委宣传部工作。2014年,刘胜华主动请缨,被派驻到北中镇沙河村驻村扶贫。

沙河村是个偏远山区村,一条沙河穿村而过,村内山多田少、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薄弱,集体经济几乎为零,贫困人口偏多,发展后劲严重不足,群众颇有怨言,“一方水土养不富一方人”。

知民情方可知所为,刘胜华到村后一头扎进村民小组,走访老村干、老党员和特殊困难群众,了解村情。一个半月后,村里的大事小情、家长里短,刘胜华都了然于心。

2016年年初,刘胜华得知国家财政对村级集体经济有产业扶持试点项目,在与相关单位及时取得联系后,决定尝试申请建设光伏电站项目。

“光伏电站是一个在不破坏环境的前提下适宜于山区村发展的项目,这与沙河村的发展需求十分契合。委托社会单位帮忙做项目书,成本太高了,于是我就自己硬着头皮花了3天时间一边学习一边去做。项目书上报到省财政厅后最终获得通过,成为全县仅有的两个试点村之一。”刘胜华说道。

自己“啃”下项目书,单在方案设计上,刘胜华就为村集体节省资金3万余元。而后通过公开招标和严格的工程把关,一座180KW的光伏电站矗立在沙河的牛形山上。电站日正常发电近千度,年收入17万元左右,沙河村也因此实现了集体经济“零”的突破。该光伏电站的建成,同时解决了片区内小水电在枯水期供电不足的问题。

驻村扶贫最重要的是要让贫困户摆脱贫困。而想要摘掉贫困的帽子,就要把“输血”变为“造血”。为此,刘胜华积极联系有关部门到村里开展种养殖培训,邀请科技特派员举办贫困户种养殖技术培训班,邀请县人社局到村举办家政服务培训班……

一年接一年的辛勤付出,在刘胜华的带领下,沙河村2017年交出一份令人鼓舞的答卷,在全县率先实现了“村出列”。到2019年底,全村171户516人实现了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5%。

补短板 促振兴 奔跑追梦

驻村近6年里,刘胜华和工作队队员积极与有关部门联系,共争取2000多万元项目资金,2016年建设人畜饮水工程铺设管网15000米、水塔4座;2017年实施沙河村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建设;2018年新建沙河河堤加固工程2公里;2019年新建村卫生室120多平方米,启动建设沙河大桥……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

虽然顺利实现了“户脱贫、村出列”的目标,但村级集体经济还需进一步提高,基础设施发展还有待加大建设力度。茶叶、油茶种植是沙河村的传统产业,也是目前村民家庭经济收入主要来源之一。因此2017年和2018年,刘胜华通过村内能人大户带头的方式,发展200多亩有机油茶、茶叶基地,2019年建设茶叶色选加工厂和食用油厂,全村形成有机油茶、茶叶种植园和全自动高品质茶叶色选加工厂、食用油加工厂的“两园两厂”产业格局。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刘胜华通过招商引资招回本村能人卢方,新建一家专业生产通讯用振动电机和电动轮椅控制器的企业,目前企业即将投产。“这家企业的落户,填补了沙河村高科技型企业的空白,也将带动更多贫困户就近就业,稳定户脱贫的质量。粗略估算,村集体经济收入今年有望突破30万元。”刘胜华说。

如今,沙河村村容整洁,组组通了水泥道路,小农庄规划有序,正慢慢迸发出新活力。“重点推动产业发展,把特色产业作为巩固脱贫的支柱,切实提高产业扶贫的效益;同时加大力度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努力打造美丽宜居和谐新农村。”对于沙河村下一步的发展,刘胜华已有了明晰的思路。

“我在脱贫的一线,我有重任在肩。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我愿紧紧跟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勇于担当,永不懈怠,做一个努力奔跑的追梦人!”刘胜华说道。

(记者 杨一 通讯员 钱潜)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