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中国扶贫》杂志聚焦安庆:实字当头勇攻坚

时间:2020-06-04 16:37:28 | 来源:安庆新闻网

春日的安徽省安庆市微风习习、满目葱郁,处处散发着勃勃生机。这生机,向城乡百姓、过往游客无声地述说着脱贫攻坚在安庆大地带来的阵阵春潮。

2014年底,全市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7.63万人,贫困发生率为15.28%。近年来,安庆市聚焦精准,着重在“实”字上狠下功夫,力促全市贫困群众生活环境、精神风貌焕然一新,截至2019年底,全市375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降至0.3%。

谋划实:深入调研谋良策

“要因地制宜,必先把身子扑下去。只有实实在在走下去,把各个环节的困难搞清楚、问题搞明白,我们的决策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在安庆市,市委领导班子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19年夏,安庆市遭遇了60年不遇的旱情。旱情对农村百姓生产生活有何影响?对全市脱贫攻坚有何影响?为打赢抗旱攻坚战,不降低脱贫质量,安庆市又该做出如何部署?为解决这些困扰,安庆市动员各级干部开展了专项走访调研活动。

在怀宁县马庙镇,池塘干枯、蓝莓基地空置,眼前的萧条之景令安庆市委书记魏晓明十分忧心。他了解到,因为缺水,当地秋种种下去的不足50%,特别是蓝莓,现阶段并非种不下去,而是种植大户基本不敢种,担心后期旱情得不到缓解,白白浪费了成本。

如若农作物不能及时下种,就算后期修好了供水工程,农户的损失也已成定局。如何在政府想办法缓解旱情的同时,动员农户先将秋种作物种下去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同期,其他调研的干部也针对当地的干旱问题进行了详细反馈。随后,安庆市组织相关部门对旱情进行了深入研究,进一步探讨了针对性的建议对策并提出,一方面要在落实抗旱应急措施的同时,顺势谋划农村饮水提升工程的项目,夯实农村供水基础;另一方面,优化产业奖补政策,让种植大户吃上“定心丸”,动员农户先把蓝莓等种下去。

将抗旱救灾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三个以案”警示教育重要内容,启动抗旱Ⅲ级应急响应,成立供水工程核查组……随即,一项项针对性决策相继出台落地。如此一来,安庆市各县蓝莓等种植户的积极性提升了不少,大家迎着旱情把作物种了下去;与此同时,各项供水工程加速推进,及时缓解了作物缺水问题。

这仅是安庆市注重调研,务实谋划布局工作的一次典型实践。事实上,注重调研、重视交流,已成为安庆市布局谋划脱贫攻坚工作的一大“法宝”。为动员广泛力量深入基层,安庆市人大、市政协聚焦脱贫攻坚中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为推动全市脱贫攻坚工程落地见效,安庆市建立双向调度和双向点评机制;为及时发现问题短板,安庆市坚持常态化“四不两直”暗访。

责任实:问题导向抓落实

“你单位没有对定点帮扶工作进行深入研究,缺乏针对性和有效性。”“你单位对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工作理解不深不透,未充分发挥单位优势。”……这是2019年5月17日,安庆市脱贫攻坚集中约谈会的一幕,指问题一针见血。会上,安庆市市委、市政府分管扶贫工作的负责同志对2018年度市直单位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综合评价为“较差”等次的10个单位,以及“较好”等次某些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的2个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约谈后,12个单位纷纷拿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工作责任进一步落实,工作成效有了明显提升。

此次约谈并非个例。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推动进程中,安庆市向来坚持问题导向,将约谈作为压实脱贫攻坚责任的重要举措之一。2018年以来,安庆市委、市政府约谈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3次25个单位,约谈各县(市、区)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人2次3个县、分管负责人2次5个县。此外,为将压力层层传导到位,形成完整责任链条,研究提高脱贫攻坚在各级各部门目标绩效考核中的权重,安庆市将县级权重最高提至60分。

同时,安庆市还组织市农委、卫健委、教体局等7个部门牵头,抽调“强将强兵”,成立工作专班,以更加超常规的力度分解任务、压实责任;针对某县(市、区)脱贫攻坚单项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直接给该地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写信,直指要害、戳中痛点;建立扶贫办县级领导扶贫联系点制度,4名副县(处)级领导分别联系2个县(市、区),每个县(市、区)指定1名业务骨干担任联络员负责对该县的联络与指导,要求联系领导带领联络员定期对该县进行精准画像,指出近期该地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突出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不回避、不遮掩、不护短,敢于直面问题、较真碰硬,常态化点穴式精准指导是该市工作成效始终保持全省前列的又一“法宝”。

力量实:县域协作聚合力

2019年1月15日,在太湖首届有机绿色名优农产品年货展暨消费扶贫年货节上,瓜蒌籽、蜂蜜、柑橘等20多种有机绿色名优农产品一摆上展台就受到了市民的抢购。

“这些都是太湖山里的土特产,买回去过年吃得健康、放心,味道也正”。安庆市太湖县扶贫办主任章根学说,此次展会也是安庆市大观区结对帮扶安庆市太湖县脱贫攻坚的举措之一。该展会通过“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创新机制”让社会各界购买来自大观、太湖农户和贫困人口的产品与服务,帮助农户和贫困人口增收脱贫。据悉,此次活动共销售20多万,帮扶了24家农业经营主体,惠及千余名贫困户。

为凝聚县域合力,发挥县域之间的互补优势,安庆市提出县域协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新思路。基于这一思路,安庆市安排没有扶贫开发任务的安庆经济开发区、迎江区、大观区分别与率先摘帽的岳西县及两个深度贫困县望江县、太湖县开展结对帮扶;安排两个有扶贫开发任务但贫困村已全部出列、经济发展相对较好的桐城市、怀宁县分别结对当年拟摘帽的潜山县和宿松县,率先在全省开展市内县域结对帮扶工作。

具体工作中,安庆市按照中央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省内县域结对工作相关政策精神,同时结合安庆市实际,出台方案要求结对帮扶从产业合作、劳务协作、资金支持、社会参与4个方面开展,如支持建设两个贫困人口参与度高的特色产业基地和培育3个以上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的合作组织和龙头企业、每年组织开展两次以上招聘活动、帮扶县每年财政支持1000万元、每年投资(含采购)达到1000万元以上农副产品及加工。此举对岳西、潜山、宿松3县陆续高质量摘帽起到了很大的助推作用。

措施实:“志智双扶”提实效

“我有手有脚,怎么能坐在家等国家救济呢!”宿松县高岭乡高岭村65岁的脱贫户唐功永说,“只要能动,就不能坐吃山空。政府帮我们一把,脱贫主要还得靠自己撸起袖子加油干。2019年,我流转了43亩田种水稻,还养了2头猪和100多只鸡,拿到脱贫光荣证的那一刻,我心里甭提多舒坦了。”话还没说完,在场乡亲们不约而同地为他鼓起了掌。

这是发生在宿松县高岭乡扶贫夜校上的一幕。扶贫夜校是安庆市岳西县“志智双扶”的一项重要举措。2017年以来,安徽省岳西县在乡村定期开办扶贫夜校,讲政策、传技术、鼓干劲、解疑释惑,请致富带头人及脱贫户现身说法,与贫困户互动、交流,请各级领导干部听取贫困户们的意见、需求,累计举办扶贫夜校3400多期,使扶贫夜校成为融洽干群关系的连心桥、锻炼基层干部的重要平台、脱贫攻坚的“加油站”。

为将该做法有效推广,安庆市扶贫办组织编印了《扶贫夜校操作指南》,指导各县(市、区)结合实际推广运用。由此,“扶贫夜校”成为安庆市各地干群互动促攻坚的有效载体,广大群众脱贫致富信心、自我发展能力明显提高,精神面貌显著改变,扶贫扶志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大哥,您最近身体还好吧?”“新房子盖好了,您对质量可满意?”近日,在潜山县天柱山镇天寺村贫困户涂必中、宋曰年家中,县委宣传部的帮扶干部一边拉着家常询问着贫困群众的实际情况,一边详细做着记录。这是潜山县开展“千名干部下基层,精准扶贫解难题”行动的一个缩影。

“千名干部下基层”是安庆市岳西县“志智双扶”的一项重要举措。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岳西县始终将“志智双扶”作为重要工作内容,对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非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全覆盖走访。安庆市在总结岳西县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在全市推广岳西县“认真学、户户到、事事清、问题解、不过夜、回头看”六项坚持群众工作法。此举全面提升了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成效,为潜山、宿松2县高质量退出奠定了良好基础。

……

当下,如何扶贫扶志扶智已成为安庆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路上的“硬骨头”,在安庆市各贫困县,一项项有力的“志智双扶”举措应运而生,正在全市百姓向着小康路上阔步前行的进程中迸发出蓬勃力量!(童宏葵)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